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首座公轨共建的钱塘江大桥首吊钢梁架设成功 预计明年6月合龙
发布时间:2020-08-01 13:44:39 Sat  来源:杭州网

备受杭州市民关注的首座公轨共建钱塘江大桥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就在昨天(7月31日),钱塘江新建大桥首吊钢梁架设成功,为大桥亚运会前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首吊钢梁成功架设属实不易。”中铁大桥局沪杭甬改建工程TJ02项目部生产经理郁文高兴地说道,“年后受疫情影响,7月份钱塘江流域防汛Ⅰ级应急响钢梁迟迟未能水运至现场,许多节点工期都被迫推迟,项目生产形势十分严峻,我们一手抓生产,一手抓防汛,努力追赶工期。”

据悉,该桥为世界第一多跨长联公轨两用悬链型上加劲连续钢桁梁桥,结构较新颖。此类桥型对钢梁的加工及安装精度要求极高,首节段钢梁的安装更是不能出现任何误差。

为保证首节段钢梁安装精度,项目部对首节段钢梁的拼装顺序进行反复推演,最后决定先安装下层桥面板,再安装两边主桁片,接下来安装上、下层桥面板之间联结杆件,最后安装上层桥面板。尽快形成闭合的稳定结构,为后续节段的安装精度提供保障。最终,采用顶推法将钢梁向跨中顶推合龙。当天主桥钢梁开始架设,为大桥亚运会前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钱塘江新建大桥是沪杭甬高速公路杭州市区段改建工程关键节点工程,是杭州亚运会交通重点保障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大大完善杭州市区东部交通路网,有效串联钱江新城、钱江世纪城等钱江两岸重要发展区域,并将成为亚运村主场馆的主要通勤道路,有效支撑杭州“城市东扩”、“拥江发展”战略。与本项目共建的机场轨道快线是串联火车西站、火车东站和萧山机场三大交通枢纽的最快速通道。

作者:记者 沈艳 通讯员 韩潇  编辑:徐洁
备受杭州市民关注的首座公轨共建钱塘江大桥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就在昨天(7月31日),钱塘江新建大桥首吊钢梁架设成功,为大桥亚运会前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