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手游《率土之滨》被侵权?全国首例涉游戏模拟器侵权案判了!
发布时间:2020-07-29 17:50:10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两个95后高材生吕某某和林某均是某985高校计算机专业毕业的研究生,两人平时就热爱手游。不同寻找的是,他们根据《率土之滨》游戏中生成的战报,和自己的编程知识,竟然做出了个《率土模拟器》,还申请了独立著作权。

此时,《率土之滨》的研发、运营公司——杭州网易雷火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网易雷火”)不干了,认为吕某某和林某严重侵犯了他们的著作权,一举将吕某某和林某运营的公司(杭州某科技公司)告上了法庭。

2020年7月29日上午9时,杭州互联网法院对全国首例涉游戏模拟器知识产权侵权案进行依法判决:杭州某科技公司停止侵权,赔偿网易雷火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150万,其中包含文字作品侵权50万和美术作品侵权100万。

法官宣布审判结果

95后高材生开发的游戏模拟器享有独立著作权,却被告侵权

杭州某科技公司运营的《率土模拟器》有独立的著作权,著作权人为吕某某和林某,两人均是某985高校计算机专业毕业的研究生。他们根据《率土之滨》游戏中生成的战报,通过对概率与算法分析,找出武将与战法的最佳搭配,向玩家提供了一个可以反复练习,提升技能,破解游戏玩法的平台。

《率土之滨》是网易雷火在2015年自主研发、运营的游戏,曾获得24个游戏奖项,连续4年排在某下载软件游戏畅销榜的前11名,取得傲人的成绩,沉淀了一批高收入、高学历的用户。

image.png

数据来源:伽马数据(CNG)

网易雷火认为杭州某科技公司的《率土模拟器》抄袭《率土之滨》游戏相关文字内容及图片,严重侵犯网易雷火的著作权,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违反公平、诚信原则和商业道德,属于不正当竞争行为。

游戏中的武将卡牌:《率土模拟器》(左)《率土之滨》(右)

文字作品与美术作品侵犯著作权,功能模块未构成不正当竞争

《率土之滨》游戏中的472条武将战法构成著作权法意义上的文字作品;154副武将卡牌形象构成著作权法意义上的美术作品。换言之,网易雷火对游戏中的472条武将战法和154副武将卡牌享有著作权。

游戏功能其实质是游戏的规则式玩法,属于思想范畴,不能获得著作权保护,也不能以反不正当竞争法予以保护。

基于此,网易雷火主张的“游戏相关文字内容及图片,严重侵犯网易雷火的著作权”中具有独创性的部分成立,“属于不正当竞争行为”被驳回。

image.png

《率土之滨》的武将战法

image.png

《率土模拟器》的武将战法

历时一年 判决书长达13万字

该案件系首例涉游戏模拟器知识产权侵权案,从受理到宣判结果前后将近一年的时间,案件判决书长达13万字。

此次判决结果在如何界定游戏元素构成作品的认定标准、如何界定游戏功能及其商业模式的保护边界,以及如何认定游戏中的不正当竞争行为构成要件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法官建议

1.类似游戏模拟器的研发者应尊重在先权利游戏的知识产权,在创作游戏玩法规则、数值策划、人物形象等核心要素时,应当严格把握模仿和侵权之间的界限。

2.网络游戏同业竞争者应当遵循平等、公平、诚信的市场竞争原则。 

3.游戏竞争对手之间彼此进行商业机会的争夺是常态,也是市场竞争所鼓励和提倡。对于通过技术创新获取竞争优势和竞争利益的游戏创业者应当秉承包容、审慎态度,鼓励新兴业态发展。

作者:记者 许佳炜 实习生 钱欣怡   编辑:徐洁
2020年7月29日上午9时,杭州互联网法院对全国首例涉游戏模拟器知识产权侵权案进行依法判决:杭州某科技公司停止侵权,赔偿网易雷火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150万,其中包含文字作品侵权50万和美术作品侵权1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