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全市统战部长会议暨网络人士统战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07-17 14:35:08 Fri  来源:杭州网

7月16日,杭州召开全市统战部长会议暨网络人士统战工作推进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杭州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交流经验做法,部署工作任务,进一步推动全市统战工作提质增效、争先创优。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张润生,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陈新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金志强主持。

会上,滨江区、西湖区、江干区和无忧传媒作工作交流发言。杭州市网络作家协会“网络大咖·同心荟”、江干区“直播达人·同心荟”、拱墅区“运河·同心荟”新媒体新青年联盟、西湖区“艺创小镇同心荟”、杭州高新区(滨江)“中国正能量网红·同心荟”、余杭区“AI·同心荟”等6家单位被授予“杭州市网络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

张润生指出,杭州市率先全面推进网络人士统战工作,充分展现了强烈的前列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杭州市的网络人士统战工作谋划早、力度大、行动快、亮点多,取得了良好成效,积累了宝贵经验,发挥了先行先试作用,各项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张润生强调,杭州是互联网之都和数字经济强市,是全国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试点城市,在开展网络人士统战工作方面具有得天独厚、不可多得的优势,希望杭州市以“重要窗口”标准和打造全国示范的目标定位,积极探索、深入推进网络人士统战工作,打造具有杭州特色、全国领先的网络人士统战工作矩阵,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体现更大作为,为全国、全省网络人士统战工作贡献“杭州样板”“杭州示范”“杭州力量”。

陈新华指出,当前,全市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杭州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要深刻把握统一战线在建设“重要窗口”中所处的独特地位和所承担的重要使命,聚焦“头雁”标准,在“重要窗口”建设中彰显统战担当。

——把握“全面展示”的要求,在对标落实、凝心聚力上更进一步。聚焦思想政治引领这一“主责主业”,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杭州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走深走实走心,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聚焦“全面领先”的目标,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更进一步。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一战线就要跟进到哪里,智慧和力量就凝聚到哪里。要落实“凝心聚力建名城”主题活动各项举措,制定精准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复工复产的举措,举办第四届“世界杭商大会”,深入开展“侨资企业服务年”活动,扎实推进“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标杆城市”专项民主监督,发挥新乡贤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实施民族乡村振兴“双百村结对”行动,精心培育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

——树立“全面争先”的意识,在攻坚突破、创新发展上更进一步。要加大数字统战、网络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力度,做好基层统战工作典型范例的成果总结和经验推广,完善党外代表人士发现、培养、使用、管理的工作机制。

——练就“全面过硬”本领,在益智赋能、“强身健体”上更进一步。要“因时顺势”、“善作善成”,勇挑重担、主动作为,锻造一支与头雁标准相适应的统战“施工队”。

陈新华强调,做好网络人士统战工作,是统一战线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的职责所在,是统一战线助推“重要窗口”、世界名城建设的使命所在,是统一战线发挥优势、展现作为的机遇所在。

——要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网络人士统战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认真贯彻落实全市网络人士统战工作实施方案,做到品牌优势再聚焦、组织体系再激活、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再加强、工作机制再完善,做强优势特色,创新开展网络人士统战工作,奋力创出网络人士统战工作的杭州品牌、杭州影响。

——要突出效果导向,坚持“党建+统战”,延伸工作触角、扩大工作覆盖,使党的建设和统战工作有机融合;坚持“盆景+风景”,打造让人耳目一新、体现自身特色优势的示范项目;坚持“线上+线下”,做到线上线下“双线发力”;坚持“要求+需求”,找到统战工作与网络人士发展需求的契合点,不断提高团结引导网络人士的精准性、实效性。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谦寻文化、无忧传媒网络公司和中国网络作家村。

作者:记者 徐可 通讯员 楼大为  编辑:徐洁
7月16日,杭州召开全市统战部长会议暨网络人士统战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