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要给每条路配5位路长 还有“智慧路长”帮忙“找茬”
发布时间:2020-07-16 16:31:52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市城管局为“志愿路长”颁发聘书

“‘五长联动’简单来说就是一条道路上有五位‘路长’来管理路面破损问题,这样的道路在杭州已经有176条。”7月16日,杭州市城管局在武林广场举行了“五长联动”提升道路品质行动启动仪式,宣布杭州将实行道路“五长联动”模式。

那么,一条道路5位“路长”一起管,如何实现联动?从道路出现坑洼到养护单位修复最快要多久?

记者从启动仪式上解到,“五长”包括“区域长”、“片区长”、“专业路长”、“智慧路长”和“志愿路长”。其中有三位由专业部门人员担任,“片区长”和“区域长”分别由各区城管局工作人员和市政中心工作人员担任,主要起监督、指导、协调作用,“专业路长”由各养护企业相关负责人担任,是“五长联动”管理工作的直接责任人。

相比之下,“智慧路长”显得有些特别。它是一套道路监测系统,以云上城管为载体,借助采用区块链技术的道路智慧监测系统,全时智能化监测路面情况,协助管理部门掌握道路整体状况。市城管局市政设施管理中心道路设施科王荣彦表示,“以前路面坑洞等情况一般都是通过我们的市政、环卫工人巡查发现,现在借助这套道路智慧监测系统,可以节省很多人力,而且发现也更加及时。”据悉,目前这套道路监测系统已经接入杭州下城区、西湖区城管系统。

王荣彦还举了一个例子。城市车行道主要有4大问题,坑洞、沉降、裂缝和积水,为此,智慧检测系统接入杭州出租车车载定位系统,并给出租车装上“黑匣子”,当出租车驶过有坑洞、沉降的路面,系统可以通过手机传感器,物理震动波算法和大数据实现路面超高精度健康状态实时监测,并形成问题清单发送给“专业路长”,分析后数据准确率达到98%。“专业路长”作为养护单位负责人,根据问题清单及时派遣养护工人处理路面问题。

同时,“区域长”和“片区长”也将接收到路面问题反馈,督促养护单位在2-3个工作日内修复路面,并在施工结束后对已修复路面进行查验,对养护单位做出考评。对于产权单位和养护职责不明的道路,也由“区域长”出面协调,明确各方管养职责,保障路面行人、车辆通行顺畅。这样一来就实现了各位“路长”在处理问题过程中的联动。

另外,对于人行道出现的地板松动,尤其是一到下雨天就形成“水老鼠”问题,仅仅依靠市政工人的力量还不够,因为这类问题在市政工人巡查过程中不易被发现。招募“志愿路长”在这方面就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据介绍,“志愿路长”是以“自愿、就近”为原则,从交警、高校、协会等部门团体中聘任的热心志愿者。他们将利用业余时间义务巡查路面、劝导不文明行文,参与市政设施综合管理工作。

市城管局市政中心表示,今后,各城区将会明确各条道路的“五长”情况,争取今年年底前将实现“五长联动”的道路由目前的176条,覆盖到杭州城区430多条,主要是商业精品街和城市重要道路主干道。之后,会将“五长”信息对社会进行公布。亚运会之前,争取实现市政道路设施“十无”目标,即车行道无坑洞、无沉降、无裂缝、无积水,人行道无缺失、无破损、无松动,井盖以及道路部署设施无缺失、无破损、无沉降,不断提升城市道路品质,打造市政道路管养“杭州样本”,提高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作者:记者 陈培 通讯员 项剑飞  编辑:徐洁
7月16日,杭州市城管局在武林广场举行了“五长联动”提升道路品质行动启动仪式。今年年底前,杭州市实现“五长联动”的道路将由目前的176条,覆盖到杭州城区430多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