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有力化解跨境数字贸易纠纷!杭州成立全国首家跨境贸易法庭
发布时间:2020-07-15 15:25:59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随着跨境数字贸易的快速发展,亟需构建一种新型的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7月15日上午9时,全国首家依法集中审理跨境数字贸易纠纷的人民法庭——杭州互联网法院跨境贸易法庭,在杭州钱塘新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下沙园区正式挂牌成立。

据悉,杭州互联网法院跨境贸易法庭将集中管辖杭州市辖区内应当由基层人民法院受理的跨境数字贸易、互联网知识产权等纠纷。成立当天,已开启全流程在线审理跨境贸易法庭“第一案”,即新加坡用户起诉著名网购平台网络服务合同纠纷一案。

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5月1日杭州互联网法院试点至2019年7月29日,杭州互联网法院(杭州铁路运输法院)共受理钱塘新区辖区案件1000余件,案件类型包括网络购物合同纠纷、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等。

为此,今年3月24日《中共浙江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增设人民法庭的复函》批复同意在中国(杭州)跨境数字贸易综合试验区(下沙园区)设立跨境贸易法庭。

杭州互联网法院院长杜前表示,新设立的跨境贸易法庭广泛运用互联网司法改革成果,旨在将互联网司法的优势和影响力推向全球,通过集中管辖跨境贸易纠纷,形成与输出相关案件国际管辖规则和裁判规则,平等保护不同国家、地区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构建公正透明的国际营商环境,为打造“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一带一路”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服务。

揭牌仪式后,还举行了跨境贸易司法平台上线暨司法区块链与海关数据中心对接仪式。该平台依托区块链技术,将钱塘新区政务链上跨境贸易相关的海关、检验检疫、外汇管理局、税务局、物流承运商、支付企业等相关信息在司法区块链进行跨链链接,确保电子数据能无缝作为电子证据进入诉讼,为构建公正透明的国际营商环境,促进跨境数字贸易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杭州互联网法院跨境贸易法庭的设立是互联网司法主动适应跨境数字贸易发展的一项制度创新。2015年3月7日,全国首个跨境电商试验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下沙园区)落户杭州,单一园区业务量居全国第一。今年以来,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下沙园区正朝着建设“全国跨境电商第一城、全球跨境电商第一流”的目标稳步迈进,力将跨境电商“杭州经验”推向全国。

作者:记者 娄晓涵 许佳炜 通讯员 李伟军 陈可 陈若星  编辑:徐洁
随着跨境数字贸易的快速发展,亟需构建一种新型的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7月15日上午9时,全国首家依法集中审理跨境数字贸易纠纷的人民法庭——杭州互联网法院跨境贸易法庭,在杭州钱塘新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下沙园区正式挂牌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