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风雨过后,建德总动员开启自救复产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0-07-11 13:38:56 Sat  来源:杭州网

随着目前天气的逐渐好转,新安江水位逐渐褪去,建德沿江人民的生活开始逐渐恢复起来。这几天,建德在持续做好防汛的基础上,各单位部门、武警官兵、党员志愿者等纷纷加入到清淤、消杀、安全检查等应急抢修的工作中来,开启了“总动员”“加速度”模式。

党员先锋:防汛一线,四名七旬老党员主动请缨

从7月7日新安江水库泄洪以来,洋溪街道的四位七旬老党员主动请缨加入24小时巡逻队伍,冲锋在抢险救灾第一线。

“不好走的,不好走的,要注意安全。”今年77岁谢坤元,是有着50年党龄的老党员了,听到消息后再也按捺不住了,主动请缨加入巡逻队伍,每天巡查险情、劝离人员。

他所在的洋安大桥至洋溪大桥的3.4公里的江滨绿道段,是洋溪街道防汛的主阵地。新安江水库泄洪后,下游水位暴涨,防汛形势严峻。而更大的危险是百姓对泄洪的兴趣很大,钓鱼、抓鱼、捞鱼的人很多。

“很多人想来看泄洪这个壮观的情况,特别是今年上面下来的鱼很多,都想来捞鱼,这是一个很大的安全隐患。”谢坤元说,“我们老党员,也都应该以身作则,反正尽自己的一份力,沿江巡视,确保安全。”

这几天,新安江水位略有下降,洋安社区的亲水平台部分露出水面。今年70岁的老党员方寿清顾不上穿起雨披,拿起铁锹,主动加入清淤的队伍中。拔水草,铲淤泥,弯腰又起身,不断地重复动作,直至平台清理干净。不离党、不褪色,他们始终彰显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除了老党员,建德市纪委、市商务局、市科技局、市审管办等组团单位党员志愿者也一同参与其中,冲在汛情一线,帮助清理淤泥。

建德城管:做好值守人 灾后重建不停歇 

从前几天汛期严重的时候开始,建德城管局就派出10余人值守彩虹桥,在桥头两侧树立警示牌,把好关口确保机动车不上桥,同时劝导市民快速通过彩虹桥,不要在桥上逗留、拍照。

从7月7日上午起,建德市市容环卫保障中心就一直在甘泉路和江滨中路交叉口开展抽水排水作业,历经40个小时的连续作业,白沙桥底东侧倒灌的江水终于慢慢退去。随后,建德市市容环卫保障中心又抽调7名保洁员对此路段进行清理,以最快的速度为广大市民创造整洁的通行环境。

罗桐社区浙西巷因为地势较低,部分房屋在泄洪期间进水,目前新安江街道已安排转移100多户700多人。7月10日,杭州市城管局抽调江干区城管局和钱塘新区城管局2辆排水抢险车、15名市政人员驰援建德,紧急排水。两辆排水车拉出7根粗大的排水管一起作业,每小时排水3350立方米,经过几小时的排水,浙西巷被淹小区水位已下降1米左右。接下来,建德市城市管理局市容环卫保障中心将做好消杀工作,争取早日恢复居民正常生活。

随着水位下降,洪水带来的淤泥出现在城市道路上,市民丢弃的垃圾和被洪水浸泡过的杂物也都凸显出来。环卫工人奔赴一线,用洒水车冲洗路面,拿起扫把清扫路面收拾杂物,垃圾清运车启动清运垃圾,卫生防疫人员喷洒消毒液……各个环节配合默契,各项工作有序展开。

建德水利局:牢记水文使命 发挥防汛耳目作用

7月7日10:00开闸泄洪,防汛形势严峻。建德市水利局水雨情监测哨兵时刻在岗,密切监测水雨情,开展24小时应急监测,加密预警预报。

洪水退去后,堤坝、路面、水利设施等城市基础设施是否受损牵动着大家的心。

7月10日一早,建德市水利局技术指导服务组便派出4组人员沿新安江一路巡查,开展护堤、亲水平台、路面及涉水建筑等洪痕调查。“兰江洪峰过去以后,我们主要关注点有两个,一是沿江的堤防、护岸、泵站等水利设施大洪水过后是否完整和安全,二是及时开展洪水、洪痕调查。

新安江主城区重点关注在罗桐埠、月亮湾、沿江宾馆、丰产村等受灾严重地区以及河道桥梁等标志性地段,下游重点关注沿江堤防护岸和易淹易涝村落,通过采集洪痕留下调查数据为下一次泄洪提供客观、可靠的数据支撑。”建德水利局防汛办常务副主任胡建红说。

高投公司:新安江绿道“一秒”恢复原样

新安江综保工程新安绿道一期全长20.18公里,大部分沿江而建地势较低。本次新安江水库九孔泄洪后绿道路面、部分驿站、亲水平台等大多被淹没,损失惨重。

水位下降后,绿道沿线绿化带漂浮物等垃圾满地,白色塑料袋和杂草随处漂挂;绿道路面泥土淤积厚达30-50厘米,极大影响了周边群众正常的出行。

“洪水退一尺,我们清一尺;洪水退一米,我们清一米;坚决尽早尽快打赢清淤战,为老百姓出行提供便利,为杭州市最美绿道恢复原貌决战。”面对此情,7月10日清晨,洪水稍有退去,高投公司党委第一时间向公司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发出决战动员令。

“洒水车到位没有、高压水枪过来、砂机码头那边人手紧,再过去几个人?”随着一道道指令发出,整个绿道沿线一派忙碌、有序的景象。铁锹铲、水枪冲、扫把扫,大家分工明确,相互配合,争先恐后地忙碌起来。“老王,你休息一下,你已经值班5天了。我不累,清淤保洁我有经验。”三江生态公司保洁大队大队长王红军刚冲洗好砂机码头路面,又扛起水枪赶到下涯湿地绿道路面开始忙碌。

截止目前,共清理绿道淤积3.8公里,清运杂草、垃圾26车。

大洋镇:全员齐上阵共同战“淤”

近年来,大洋镇不断优化城镇基础设施,完成独流入海一期大洋段堤防工程,有效提高了镇域范围抗洪系数,抵御了洪峰侵袭。

兰江洪峰过境后,大洋镇党委政府立即组织镇干部、城管队员、派出所干警投身灾后抢修,短短半天时间,共清淤4300㎡,恢复农田150余亩,修缮受损房屋2处。同时,大洋镇团委号召青年志愿者合理安排自身工作之余积极参与大坝外亲水平台清淤、卫生消杀等工作,为灾后抢修贡献力量。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鲍玲燕 胡晓军 胡燕群 李雪梅 吴延丰 徐康 陈芳  编辑:郑海云
这几天,建德在持续做好防汛的基础上,各单位部门、武警官兵、党员志愿者等纷纷加入到清淤、消杀、安全检查等应急抢修的工作中来,开启了“总动员”“加速度”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