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一米姐姐”的中策逐梦记:有教无类,成就今天的我
发布时间:2020-07-08 10:38:18 Wed  来源:杭州网

编者按:“同一的太阳照着他的宫殿,也不曾避过了我们的草屋,日光是一视同仁的。”——莎士比亚

自有人类社会就会面对不同的残缺,面对不完美、不能成全,我们怎样平等地相视而待。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在普罗大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教育公平占据了相当大的比重。而融合教育是实现教育公平的必由之路。融合教育寄予着众多特殊儿童、少年以及社会各界相关研究人士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体现着教育公平的理念。

1994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了“特殊需要教育行动纲领”,推行全纳教育和全纳学校,极大促进了融合教育的发展。

作为缔约国之一,中国一直积极推动“融合教育”的发展。为此,国家颁布了一系列政策来支持融合教育的发展——2010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就专门对特殊教育加以阐述;2013年,《残疾人教育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就普通学校残疾人教育问题做了更细致的规定;2017年,根据特殊教育形势变化,新修订了《残疾人教育条例》(国务院令第674号),对残疾人教育事业发展目标和理念进行了调整,强调残疾人教育应当提高教育质量,积极推进融合教育,优先采取普通教育方式……

近年来,杭州市中策职业学校积极推进融合教育,让残疾学生有机会与普通学生一起学习、生活,不仅保障融合教育个案的正当权益,更为融合教育个案提供了平等的发展机会和成长空间。 

“每个人都有面对的困境和迷茫,但是你不走出来的话,就会觉得只有你自己一个人是这么困难。当你踏出第一步,你就会发现,其实是有很多人陪你一起走过这段艰难之路的。”

炎炎夏季,孙菊萍坐在杭州市中策职业学校的操场旁,想起在这里度过的高中时光,她的双眸变得清澈亮丽,笑容如清风拂面,美好的记忆在心间荡漾开来……

“一米姐姐”孙菊萍(二排右2)在中策度过了三年的快乐时光

这个此刻看起来乐观积极的女生,从7岁开始,身高就停在了一米一,这让她把自己封闭在了小世界里,不敢照镜子,在人群中总是低着头。但在2011年的那个秋季,她来到了中策,像是打开了一扇五光十色的大门,她遇到了真诚的老师和同学,找到了失去已久的自信和快乐,更见证了一个全新的自己。

她说:“如果当初没有来到中策,我可能不会成为今天的我。”

每一项技能都有中策的培养

每一份努力都有被认真见证

于浩歌狂热之际寒,于天上看见深渊,于一切眼中看见无所有,于无处希望中得救。——鲁迅

那时,初中毕业的孙菊萍选过很多专业,但都因为身高而被拒绝,当她来到中策报考网络技术专业时,心中的忐忑被温柔地安放。

中策录取了这个有点特别的女生,她进入了11级网络技术1班,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的陈灵成为了她的班主任。

孙菊萍说自己在中策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习到网络技术的技能

由于她在高中之前从未接触过网络,这让她与其他同学的学习进度拉开了距离,倔强而腼腆的孙菊萍每天下午放学都会自己留下来学习。陈灵看到这个努力上进的孩子,便主动给孙菊萍补课,从最基础的打字开始,再到掌握ps、pr、网页设计,陈灵的鼓励和指导让她对自己专业越来越感兴趣,成绩也逐步提高,成为班级甚至是年级的前几名。

“灵姐没有将我和其他学生区别对待,她让我能参加的活动都参加,让我觉得很有参与感,不再是被‘关照’存在。”孙菊萍亲切地称陈灵为“灵姐”,这份师生情谊她心怀感激。

孙菊萍也提到,自己在中策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习到网络技术的技能,如今已经创业的她,所用到技能的很多时候都是在高中时期便已掌握的。

一所学校的教育,除了教会学生们知识,更要让他们懂得知识的价值以及对自我的认可。中策带给了孙菊萍重新实现自我价值的希望。

孙菊萍(一排左1)和同学在一起

每个人最大的不同在于个性

每个人快乐的来源在于感到幸福

“除了学习技能之外,我觉得中策把我的兴趣爱好也培养出来了,不同的社团让我不再局限于自己的小世界,而是融入到有老师、有同学的大家庭中,让我有了一段幸福的高中生活。”孙菊萍感叹道。

中策注重培养学生的个性发展,尊重学生差异和不同。孙菊萍参加过学校的电台主持、甚至还在面向全校师生的舞台上表演过舞台剧,这让现在的她回想起来都是“不可思议”的经历。

也许这成为唤醒孙菊萍心中勇气的事情,但不管怎样,中策带给她的不仅仅是对知识和专业的兴趣,更重要的是生活幸福的能力。

陈灵在中策的二十多年教学中也对学校培养学生的幸福感深有体会,她说:“对于我来说,在中策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如果有一天我退休了,但心中的这份美好也会一直在。”

美好的教育开启美好的人生

心中有光的人会带来更多的温暖

孙菊萍说:“我希望能帮助更多的残疾人掌握技能,提供给他们更多的就业岗位,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2018年,孙菊萍的“一米之家”开张了,一米即使那特殊的身高,亦是成长路上那一米的起跑线,创业路上那比竞争对手多领先的一米。

“一米之家”开设了一米电台、一米课堂和一米小屋三个板块,孙菊萍说:“我希望能帮助更多的残疾人掌握技能,提供给他们更多的就业岗位,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在她的创业之路上,陈灵依旧帮助她很多,中策也一直关注她的成长。被温柔相待的人,也总会将温暖带给别人。

一个美好的城市,其所倡导的美好教育,也应该是让每个孩子在获得充盈心灵、健全人格的同时,拥有超越贫困、克服身体缺陷、改写命运的“魔力”。

孙菊萍在追梦的路上,每一个像她一样的孩子也可以在追梦的路上,中策会成为他们心灵的港湾,更会成为他们勇敢追梦道路 上“家”的支撑。

作者:记者 王潇雨 余琼雅 实习生 奚梓伟  编辑:徐文杰
这个此刻看起来乐观积极的女生,从7岁开始,身高就停在了一米一,这让她把自己封闭在了小世界里,不敢照镜子,在人群中总是低着头。但在2011年的那个秋季,她来到了中策,像是打开了一扇五光十色的大门,她遇到了真诚的老师和同学,找到了失去已久的自信和快乐,更见证了一个全新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