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丹心沥血育桃李 富阳这位高三老师以行动为毕业生上了“最后一堂课”
发布时间:2020-07-09 10:08:37 Thu  来源:杭州网

“愿你们都有好运相伴,也希望你们能在各自的未来里闪闪发光!高考顺利,梦想成真。”高考的前一晚,杭州市富阳区新登中学的王青老师在朋友圈写下了这样一段话。

47岁的王青,自1994年从杭州师范学院物理专业毕业后,在新登中学任教已经整整26年。尽管有过数次带领毕业班冲刺高考的经历,但今年这届高三,尤其令他牵挂。

背后的原因,还得从三个月前说起。

开学复课的前一天

一场厄运不幸降临

王青的工作日程是这样的:每天早上5:00起床,5:30左右到教室,一直到晚自习21:30下课。下了晚自习后,他还会在学生洗漱就寝的时间段,到宿舍与学生们谈谈心,常常22:30左右才能回家。

家住富阳城区的他,为了把更多的时间放在教学上,干脆在高三就搬进了学校的教师宿舍。“学校离我家有25公里,住进学校后, 就不用在路上‘折腾’了。”他打趣道。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广大师生从线下面对面的教学方式,转向线上教学。尽管在家教学,但王青依旧雷打不动地按照以往的工作习惯,每天从早到晚驻守在电脑前,教学、点名、登记体温、询问各任课老师教学情况、与家长沟通等。

随着疫情形势的不断好转,根据浙江省教育厅统一部署,学校高三年级于4月13日正式开学复课。就在王青为开学复课做着最后准备的时候,一场厄运却悄然来临。

4月12日一早,他感觉身体十分不舒服,头痛难忍,甚至起床都很艰难。“当时我也没往坏处想,就觉得自己是不是累到了,在家休息一下可能就好了。那天我还给周校长打了个电话,说我要请假。他还叮嘱我一定要去医院看看。”王青回忆道。

没想到,他的头疼状况并未有所缓解,反而愈发加剧。见此情景,家人赶紧将他送医,并把情况告诉了校长周喜军。得知情况后的周喜军,二话没说,安抚家属的同时,迅速联系医院。当天就帮着王青家属将他送到了浙医二院。

经检查,原来王青的脑血管瘤破裂,导致突发性脑溢血,随时可能危及生命。幸运的是,由于送医及时,医生们经过惊心动魄的一夜手术后,最终从“死神”手上帮他夺回了一条命。

术后仅一个月

心系学生的他便回到了岗位

作为一名老师,王青无疑是忙碌的。生病前,除了是一名物理老师,他还是高三年级组长、第二支部委员、物理备课组长、班主任。身兼多职的他,一直以校为家。

这次突发脑溢血,让他与“死神”擦肩而过。然而,令所有人都没想到的是,术后仅一个月,王青便急匆匆地回归了岗位,因为他的心里始终放不下那群孩子。

回忆起躺在医院里的情景,王青说自己心里想的都是高三毕业班的学生们。“今年开学本来就比往年晚,高考冲刺就这么点时间,我不在学校,感觉不踏实。”

他坦言,“周校长让我在家好好休养。但是,我在学校任教这么多年,早已和学校、学生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心里实在太牵挂了,有空就想来学校陪陪孩子,哪怕帮着班主任做些辅助活也行啊。”

如今,虽然还在养病,不能上教学一线,但王青又熟练地做起了辅助班主任、年级组长的各项工作。

回归岗位后,王青的工作时间表,依然排得满满。每次遇到为教学奔波的王青,周喜军总忍不住多唠叨几句,“一定要注意身体啊。”

虽然大家都很担心他的身体恢复状况,但毫无疑问,对于高三年级段的师生们来说,无疑增添了应对人生这场大考的“定心丸”。

弘扬教师精神

学校要为教师尽可能解决后顾之忧

在周喜军看来,王青老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奉献精神,是广大教师队伍的优秀代表。“在他的身上,淋漓尽致地体现了传统的教师精神,以校为家、爱生如子。”

他详细阐释,“学校的老师们一直以学校为家,专注投入在教学中。他们爱生如子,与学生亦师亦友。对老师们来说,他们的生活很简单,最好的朋友就是学生。”

作为中国新时代乡村教育的引领者,新登中学以深厚的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和家国情怀浸润着广大师生。周喜军强调,乡村教师在乡村教育振兴中占据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位置,要让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必须尽可能重视乡村教师队伍的发展。

“教师是精神工作者,不仅是教书,更是育人。学校一直在努力弘扬教师精神,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老师们全力以赴,敬业奉献,学校要尽可能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为了使学校的老师们没有后顾之忧,周喜军下了一番功夫。他充分发动了新登中学校友会的力量,为每位老师购买了一份商业保险,用于社保的补充。这次王青老师突发疾病,学校为他购买的商业保险,同样为他撑起了一把健康“保护伞”。

一片丹心育桃李,三尺讲台绽芳华。7月7日,一年一度的高考“战鼓”正式擂响。王青老师与其他任课老师们一起,共同为高三毕业生们送考,等待着他们的凯旋。

作者:首席记者 林海燕  编辑:徐文杰
富阳区新登中学高三物理老师王青,突发脑溢血手术仅一个月后,便回到了岗位上。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以校为家,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的敬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