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杭州“亲清在线”商事登记板块“智慧”上线
发布时间:2020-07-07 21:40:38 Tue  来源:杭州网

让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是杭州市场监管部门多年来深耕商事登记便利化的目标和动力,而随着7月1日“亲清在线”商事登记板块的正式上线,依托“城市大脑”数据归集和协同共享的强大优势,“企业查档”和“无违法违规证明”办理这两个商事登记领域最高频的公共服务事项,终于以“零跑次、零纸质、零时限、零人工、零材料”的“五个零”标准全新“智慧”亮相,让不少企业再次体验了无感“秒过”的办事快感。

企业查档“即时可见”

“网上自己查没有你们盖章吧?我要去办事的,小姑娘还是让窗口帮我查一下盖个章吧……”

“放心,有章,亲清在线平台上的企业查档都有登记机关的电子印章,我给您示范操作一遍您就会啦,以后查档直接电脑上操作,不用再来窗口或是跑档案室啦!”

当记者来到窗口时,恰巧碰上市场监管局导办员正手把手辅导企业办事员在“亲清在线-在线许可”栏目下的“其他事务”板块办理“企业档案查询”。

据了解,“企业档案查询”包括“基本信息查询”和“登记档案查询”。其中:“企业基本信息”包括营业执照上登记的基本信息、股东信息、主要人员和变更/备案情况共四部分,面向全社会开放,即只要在“亲清在线”平台登记注册的个人账户,都可查询在杭注册登记企业的基本信息;而“企业登记档案”俗称“企业内档”,当前率先上线了企业章程查询,后期会根据企业需求不断丰富诸如“开业、变更、注销、吊销、股权出质、股权冻结、年检”等其他服务内容。系统会根据企业实际登记情形和用户权限分级分类展示,如企业内部登记档案查询,需本企业的法人账号登陆方可,一般的个人账号无查询权限;相关信息可在线查看,也可自动生成PDF防伪电子文件,加盖电子档案查询章,供申请人下载、保存或打印,实现“零人工”。   

a

“以前查询企业基本信息,可在窗口办理,但要查询企业内部档案,窗口就办不了了,得去档案室才行,对第一次办事的新手来说很容易跑错地方,现在网上能办,随时随地可查,是真的便民!”刚刚还嚷着要在窗口查档的企业办事人员在现场体验了一把网上操作的“流利”后,立即改口大赞方便!

据窗口负责人介绍,此次在“亲清在线-在线许可”栏目上线的商事登记公共服务事项,不是简单地将政务服务从线下搬到线上或做个简单的跳转链接,而是在流程再造、数据协同、在线直达等方面进行了颠覆性改革。企业和办事群众不用再跑到登记部门即可实现档案的网上查询,实现全流程网上办“零见面”“零跑次”,并有利于进一步减少实体企业档案查询服务窗口的人工、耗材支出。优化后,企业档案查询事项的办理环节由原先的2个压减为1个,申请材料由2份优化为“零材料”,办理时间优化为即时网办“零时限”。

无违法违规证明“智能秒办”

“现在是真的快!”在另一边窗口,令办事人员连连感叹的是“亲清在线-在线许可”板块下又一个“无感智慧”服务事项“企业无违法违规证明”的办理。

“也就是两三年前,我记得那时候为了招投标开无违法违规证明,差不多要三五个工作日,说是要征求好几个业务部门意见,会签后才能出具;后来‘最多跑一次’改革后,变成当天办结了,但早上提交的申请,有时候要等到下午才能拿到结果,时间上有长有短;现在网上登陆公司的亲清在线平台账号,按提示一步步操作就能马上出结果,对我们办事企业来说是大大的利好!”

据了解,此次全新上线的“企业无违法违规证明”服务事项,通过“城市大脑”数据协同,可实现申请信息自动匹配,故而申请界面上取消了原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企业名称和法定代表人等信息填报录入项,在减少输入量和输入错误率的基础上,大大提高了申请办理速度;同时,通过流程再造,取消了介绍信、委托书等材料上传;依托智能辅助,取消人工审核环节实现后台系统快速智能辅助审核,既确保数据规范、真实、准确,又能自动生成无违法违规证明。对比改革前,无违法违规证明项目的办理环节由3个优化为1个,材料由3份优化为“零材料”,办理时间上实现了立等可“取”。

由信息采集替代纸质申报、由数据分析替代人工审核、由集成服务替代单一审批、由在线直达替代逐级报批……通过“数据赋能”,“企业查档”和“无违法违规证明”办理这两个商事登记领域最高频的公共服务事项已率先实现政企服务“一键达”。后续,杭州市场监管部门将逐步探索扩大事项覆盖,把最核心的“企业开办”等许可业务进行智能优化,致力于将“亲清在线”商事登记板块打造成为企业群众提供高效化、便利化政务服务的智慧审批平台,以“五个零”模式打造“在线审批”全国标杆。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赵文琼  编辑:王帆
随着7月1日“亲清在线”商事登记板块的正式上线,依托“城市大脑”数据归集和协同共享的强大优势,“企业查档”和“无违法违规证明”办理这两个商事登记领域最高频的公共服务事项,终于以“零跑次、零纸质、零时限、零人工、零材料”的“五个零”标准全新“智慧”亮相,让不少企业再次体验了无感“秒过”的办事快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