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18个月孩子呕吐一天结果发现4处肠穿孔 又是这个“危险物”!
发布时间:2020-07-07 15:44:56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宝宝咳嗽、呕吐……这些症状是不是看上去好像感冒或者吃坏了?但到了医院,医生却要安排X光片检查,这是为什么?在杭州市儿童医院真实发生的病例告诉你,遇到幼儿一些不明原因的症状,多亏医生“多心”,才避免孩子遭遇生命危险。  

咳嗽一周,原来是1角钱硬币在“作怪”

1岁3个月的童童(化名)已经在家中咳嗽1周了,吃了药后不仅没有好转,反而更加严重,爸爸妈妈赶紧带着他来到杭州市儿童医院内科就诊。胸片结果显示,童童患有支气管炎的同时,胃内居然有一枚硬币!

妈妈这才想起,就在一周前,顽皮好动的童童打落了家里的一个存钱罐,大大小小的硬币散落了一地,后来童童主动和大人一起把一枚枚硬币放回到存钱罐里。

“当时觉得童童真懂事,没想到趁我不注意,他已经抓了硬币吞到肚子里了。”妈妈又懊悔又着急。

消化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汤卫红立即进行了急诊胃镜手术,“揪”出了童童肚子里的这枚一角硬币。但因为硬币在胃里“躺”了一周,胃内局部地方已经有糜烂,好在没有很严重,护胃治疗后童童恢复健康了。  

1岁半小女孩呕吐一整天

肚子里竟多了一串“手链”

1岁6月的女孩妞妞(化名)已经呕吐整整一天了,爸爸妈妈还以为她吃坏了肚子,当来到杭州市儿童医院,急诊医生安排妞妞做放射检查时,心里还有疑惑:吃坏肚子也要拍X光片?

腹部立位片结果很快出来了,提示妞妞有“消化道异物”,是10粒直径约5mm的珠影。外科医生推断,这极有可能是“磁珠”!爸爸妈妈这时才想起来:“家里确实有磁珠,那是才送给大宝的玩具,什么时候到小宝肚子里去的?”

妞妞身体里的磁珠“手链”

不知道磁珠被吞下多久了,待在妞妞身体里越久越危险,半夜11点外科副主任医师杨华军紧急进行手术,发现磁珠已经造成4处肠穿孔!如若不是医生的及时判断和手术,后果不堪设想。

手术取出的10颗5mm磁珠

孩子天性喜欢探索,在杭州市儿童医院,接诊过误吞各式各样异物的患儿,吞食的常见物品有硬币、纽扣、发夹、小玩具、回形针、磁力珠……且6月龄至6岁为高发年龄段。

其中,小小磁珠看似不起眼,由于容易互相吸引,体内滞留容易引起肠梗阻、肠穿孔,十分危险,且胃镜取出难度大,常需外科手术治疗,一旦发现误食要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 。

医生提醒,大多数儿童消化道异物病例是无症状的。较常见的症状有吞咽困难、呕吐、流口水、呕吐、咳嗽、呼吸困难和拒食,其他症状有哭闹、烦躁、痰中带血、异物感,或咽喉、颈部、胸部或腹部疼痛。

异物如果长期存在体内,会引起消化道黏膜损伤、溃疡,严重者则会出现消化道穿孔、腹膜炎、感染性休克等并发症,后果不堪设想,因此需要拍摄胸腹立位片以排除误吞异物的可能。

平时照顾小婴儿,要收好带有细小零件或体积较小的物品,不要放在孩子够得着的地方。

小婴儿如果突然出现拒食、流口水,或者呼吸道症状如咳嗽、喘息等,要怀疑误吞异物的可能。较大的孩子要教育其改正口中含物的坏习惯。

如果发现小孩口中含异物应该劝使其吐出,不要强行用手挖取,避免引起小孩哭闹吸入气管。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施总颖  编辑:徐洁
宝宝咳嗽、呕吐……这些症状是不是看上去好像感冒或者吃坏了?遇到幼儿一些不明原因的症状要引发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