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新安江水库已至汛限水位:回顾历次泄洪,最近一次发生在2011年
发布时间:2020-07-06 15:26:51 Mon  来源:杭州网

点击查看大图

入库水量远超往年

启动防汛应急I级响应

杭州网讯 新安江水库建成以来的第七次开闸泄洪,就要来了!7月7日10:00,新安江水力发电站将开启三孔泄洪。杭州网记者采访了新安江水利发电站副总工程师,他表示截至7月6日,已经做好了泄洪相关的一切准备。

新安江水库的年平均入库水量约为105亿立方米,入梅以来,建德市经历了七轮强降水,自六月起,新安江水库仅一月的累计入库水量已达60亿立方米,远高于历史平均值。

自6月22日8:00开始,新安江水力发电站就进入了九台机24小时满发状态。九台发电机满发,在没有来水的情况下,每天可降低约0.3米的水位。

7月2日,水位达104.5米。

连续三天,水位以每日0.6米的速度增长。

7月4日,浙江省防指发布新安江水库高水位警报,启动IV级应急响应。

7月6日,0点,水库水位已达106.28米,8点,达106.43米,到了11点,水库水位已经到达汛限水位106.5米,建德市人民政府防汛防旱指挥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I级。

按照规定,当水位到达汛限水位,新安江水库的调度权将归属于浙江省防指,省防指将根据上游来水情况及下游兰江错峰情况进行管控。

多方监测

力保下游安全

开闸泄洪,是一个需要通盘统筹的重要决定。兰江位于新安江的下游,流量约为新安江的三倍,两条江交汇后注入富春江,由于三江口的情况特殊,在泄洪的管控方面,需要更为准确地评估下游的承受能力。

目前,工程师表示,新安江水力发电站已经全面做好了泄洪的准备,新下游洋溪、下涯、杨村桥、梅城、三都、乾潭等泄洪影响区域内的交通项目已经停工,人员全部撤离。

为了全方位保证泄洪的顺利,新安江水力发电站需要做非常充分的准备,24小时待命准备提闸,实时监控大坝位移。在泄洪的过程中,保持九台机满发的最大下泄流量,保证机组安全运行,同时最大程度发电,节约能源。

为了给泄洪的起止时间和出库流量提供依据,新安江水力发电站还需要做好相关内容的监测,观测下泄流量和上游来水量,根据后期雨量预测接下来的来水情况,做好洪水预报。

曾经历六次泄洪,

1999年为最大泄洪量

作为新中国第一座自行设计、自行建设的水力发电站,新安江水力发电站自建成投入使用以来,曾于1983年、1994年、1995年、1996年、1999年和2011年六次开闸泄洪。

1983年6月28日,新安江水力发电站在1966年的试验后首次泄洪,在6月28日至7月3日和7月5日至7月15日两次开闸,泄洪总量为26.73亿立方米。

1999年,六月的降雨量突破700毫米,新安江上游库区遇百年一次的巨大来水量,6月19日至29日的短短十天,水库的水位从103米升高至107.23米,泄洪开启七孔,在6月30日,水位达108.11米,在原先七孔的基础上再开一孔,本次泄洪历时163小时30分钟。

2011年,距离现在最近的一次泄洪,开启三孔,为保持坝体平衡,泄洪由中间的5号孔首先开闸,然后同时开放3、7号孔,为小流量泄洪。

7月7日10:00,新安江水力发电站将迎来建成后的第七次开闸泄洪。

作者:记者 卢修远 首席记者 徐文杰  编辑:徐文杰
杭州网讯新安江水库建成以来的第七次开闸泄洪,就要来了!杭州网记者独家采访了新安江水利发电站副总工程师,他表示截至7月6日下午15时,已经做好了泄洪相关的一切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