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两岸一家亲 共话邻里情!“浙台邻里节”在杭州富阳启动
发布时间:2020-07-04 22:07:33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两岸一家亲,共话邻里情。为了发挥杭州市“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影响力与感召力,开展好疫情下杭台两地民间交流活动,7月4日,杭州市台胞台属联谊会、杭州海峡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促进会在富阳区举办了“情牵两岸、共跃龙门”浙台邻里节杭州启动仪式。

据了解,本次活动采取线下线上互动模式,开展文艺联欢、参观交流等环节,进一步深化杭州和台湾南投基层民众情感,共同谱写了疫情防控特殊背景下杭台民间交流新篇章。 

“这次活动让我对杭州周边文化和历史有了更深的认识,也对当地的人文环境有了更深的体验。”当天上午,由台胞代表、杭州市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有关市民家庭代表组成的参访团共100余人,专程赴东洲街道黄公望村,参访“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游览了黄公望纪念馆、南楼、小洞天等人文景观,领略了黄公望隐居地及《富春山居图》原创地、实景地的幽远意境。

随后,举行浙台邻里节杭州启动仪式开幕式及“共话邻里情”文艺汇演。杭台邻里代表欢聚一堂,通过观看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展现两岸特色文化内涵,增进心灵契合、融合文化血脉、传递邻里亲情。

在“云上交流”环节,两岸邻里乡亲通过视频连线交流,表达了对本次活动成功举办的祝贺及相互间的亲切问候。台湾朋友表示,待疫情过后,一定组团前来认亲联谊,再续邻里亲情。

文艺汇演期间,两岸邻里代表同台献艺,各展风采。其中富阳家庭代表、16岁的高一女生裘小艺,以一曲原创的抗疫歌曲《我们值得更好》,深切表达了两岸亲人团结一心、战胜疫情、赢得美好未来的良好心愿。

此外,两岸邻里嘉宾还在富阳龙门古镇体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认亲、民俗文化互动活动。

龙门古镇是吴大帝孙权后裔全球最大的聚居地,也是“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合作单位之一。古镇人民以“东吴战马”的欢快鼓乐,迎接两岸邻里亲人的到来,并与嘉宾携手体验龙门面筋制作工艺,品尝龙门米酒的甜美芬芳。

据悉,本次活动杭州市以《富春山居图》为纽带,以“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为平台,架起两岸民众文化、经贸等领域融合的桥梁,进一步推动两岸交流合作的步伐,尤其是富阳区与南投市基层民众互访、社区邻里结对等得到了快速推进。

每年“公望富春两岸文化周”期间,大批台湾文化、经贸界人士和基层民众应邀来到美丽的富春江畔,感受祖国的壮美河山,体验大陆同胞的深情厚谊。如今,“公望富春两岸文化周”已真正成为杭台民众交流融合的盛大节日,在两岸各界产生了持续而深远的影响。

作者:记者 娄晓涵 通讯员 裘一琳 陈玲晓  编辑:李建刚
7月4日,杭州市台胞台属联谊会、杭州海峡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促进会在富阳区举办了“情牵两岸、共跃龙门”浙台邻里节杭州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