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50岁女士每夜都闭着眼睛睡着医生却说她没“睡 ” 原因是……
发布时间:2020-06-30 17:03:21 Tue  来源:杭州网

范女士,今年50岁,两年前范女士出现“彻夜难眠”,总想睡着但是就是睡不着,脑子里总是翻滚着各种场景,用范女士的话说,感觉每晚都是在闭目养神。就连范女士自己都很好奇,这样的睡眠究竟算是睡了还是没睡。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副主任医师张海生说,范女士第一种情况可能是睡眠质量问题,一直没有深睡眠,每天晚上都处于浅睡眠状态,即使有深睡眠也是非常短暂的,因为没有深睡眠第二天会出现睡眠不足的表现,白天会出现犯困等症状。

第二种情况是睡眠感缺失,晚上睡眠质和量都是正常的,自己感觉没有睡着,第二天也没有睡眠不足的表现。以上两种情况还可以通过睡眠监测来鉴别,可以客观评估到底有没有睡。张海生强调,以上这两种都属于睡眠障碍。

一天睡多长时间才正常?

人的生命约有1/3是在睡眠中度过的,人生不同阶段有对睡眠的需求会不同,基本上规律是随着年龄增长睡眠时间逐渐减少,睡眠减少。正常成人睡眠时间在7到8小时。但是睡眠的个体差异也非常大。

正常睡眠结构

正常人在睡眠时有时眼球不活动或者只有很慢的浮动,这段时间比较长;但有时眼球很快地来回活动,这段时间比较短,与眼球慢动或快动的同时,脑电图出现不同的变化。由此,科学家把睡眠分成非快速眼动相睡眠和快速眼动相睡眠两部分,为书写方便起见,在文献中都用英文缩写的第一个大写字母来表示,非快速眼动相睡眠写作NREM,而快速眼动相睡眠写作REM。正常睡眠时的基本规律是,正常成年人在睡眠一开始先进入NREM,由浅入深,大概经过60~90分钟后,转成REM,REM持续时间只有10~15分钟左右,然后又转成NREM,就这样周期性地交替出现NREM和REM,一夜出现4~6次,直到清醒为止。

睡眠障碍包括那些睡眠量的不正常

可包括两类:一类是睡眠量过度增多,如因各种脑病、内分泌障碍、代谢异常引起的嗜睡状态或昏睡,以及因脑病变所引起的发作性睡病,这种睡病表现为经常出现短时间(一般不到15分钟)不可抗拒性的睡眠发作,往往伴有摔倒、睡眠瘫痪和入睡前幻觉等症状。另一类是睡眠量不足的失眠,整夜睡眠时间少于5小时,表现为入睡困难、浅睡、易醒或早醒等。失眠可由外界环境因素(室内光线过强、周围过多噪音、值夜班、坐车船、刚到陌生的地方)、躯体因素(疼痛、瘙痒、剧烈咳嗽、睡前饮浓茶或咖啡、夜尿频繁或腹泻等)或心理因素(焦虑、恐惧、过度思念或兴奋)引起。一些疾病也常伴有失眠,如神经衰弱、焦虑、抑郁症等。

睡眠中的发作性异常

指在睡眠中出现一些异常行为,如梦游症、梦呓(说梦话)、夜惊(在睡眠中突然骚动、惊叫、心跳加快、呼吸急促、全身出汗、定向错乱或出现幻觉)、梦魇(做噩梦)、磨牙、不自主笑、肌肉或肢体不自主跳动等。这些发作性异常行为不是出现在整夜睡眠中,而多是发生在一定的睡眠时期。例如,梦游和夜惊,多发生在正相睡眠的后期;而梦呓则多见于正相睡眠的中期,甚至是前期;磨牙、不自主笑、肌肉或肢体跳动等多见于正相睡眠的前期;梦魇多在异相睡眠期出现。

睡眠障碍的危害

影响脑功能,尤其是创造能力。影响生长发育,皮肤健康。引起多种躯体疾病、肥胖等。三分之一交通事故是和睡眠障碍有关的,工作能力下降,人际关系紧张等。

睡眠障碍的治疗应该这样做

病因治疗

很多睡眠障碍是继发于其他的躯体疾病,如呼吸睡眠暂停综合征就需要内科治疗,有的还需要佩戴呼吸机治疗。只有治好这类躯体疾病才能彻底治好睡眠障碍。

安眠类药物治疗

很多人对安眠类药物有很多误解,认为这种药物不能吃,吃了以后会戒不掉,甚至会得老年痴呆。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这类药物还是很安全的,不会产生严重的依赖。

行为心理治疗

睡眠障碍很多是由心理因素造成,尤其是原发性失眠症,失眠的诱发因素和维持因素中心理起着非常大的作用,所以心理行为干预是睡眠障碍的重要手段。专业的心理的精神科医生或心理医生会根据你的失眠情况制定个体化的行为心理干预计划的。

睡眠卫生小贴士

(1)睡眠时间的多少取决于患者第二天的清醒状况。

(2)每天早上或下午定期有氧运动可以帮助睡觉;培养业余爱好,丰富生活。

(3)睡前避免接受强的刺激,灯光暗一点,洗一个热水澡放松一下,避免进行兴奋性的活动(当然性活动除外),避免恐怖性的书籍或影视,避免与人争论。

(4)避免茶、咖啡和酒,尤其是在下午或晚上;睡前几小时不吸烟。

(5)合理安排工作睡眠卫生规则:时间,在晚上抽空处理在脑子里的问题或想法,至少在睡前1小时进行。写下第二天要做的事或困难,不能使这些问题变得越来越烦人

(6)临睡前若感到饥饿,吃少量食物可以帮助睡眠。

(7)使卧室尽可能安静和暗淡,同时使卧室温度保持适合。

(8)如果不能很快入睡,应该立即起床,到另一间房间去,做一些放松的活动,避免感到灰心。

(9)如果在半夜醒来,不要看钟,继续转身睡觉;卧室最好不要放钟。

(10)定时起床和休息,有益于生物钟。在每周中和周末都要定时起床。

(11)白天不能有午睡或打盹,否则会减少在晚上的睡意,也会减少自己想要睡的时间。

(12)不用担心每天晚上睡几个小时,会影响白天的警觉性和活动能力。只要白天的警觉性和活动能力良好,说明已经睡够了时间。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徐洁
范女士,今年50岁,两年前范女士出现“彻夜难眠”,总想睡着但是就是睡不着,脑子里总是翻滚着各种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