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路口四面信号灯全红?杭州2222个“海淞红”路口保障非机动车通行安全
发布时间:2020-06-30 17:02:52 Tue  来源:杭州网

近来,不少市民发现,走到一个路口,四面信号灯全红,有点不知所措。

别惊讶,这是杭州交警部门保障非机动车的路权,降低交通事故发生概率而推出的一项举措。它还有个好听的名字,叫“海淞红”,是以一位老交警的名字命名的。

信号全红时间在2-5秒

“海淞红”是指有交通信号控制的路口,在相位绿灯间隔设置全红时间,即本相位黄灯结束至下一个相位绿灯开始前的时间值,通过设置“海淞红”,使在绿灯末尾进入路口的非机动车有基本的安全时间驶出冲突区域。

“‘海淞红 ’信号灯的设置,可以避免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在路中间因通行时间不够而发生碰撞。”杭州市交警支队道路秩序处审批科副科长唐骥说,目前全市共设置了“海淞红”路口2222个,信号全红时间在2-5秒,是根据各个路口的交通特点而设定的。

近年来,电动车逐渐成为城市交通管理中难啃的骨头。据统计,2019年,杭州涉及电动自行车交通亡人事故占交通事故亡人总数的40%。电动车事故高发的原因,除了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薄弱,容易出现闯红灯、骑快车道、逆向行驶、醉酒驾驶、骑车带人、不带头盔等违法行为之外,还有就是低等级公路、施工路段等非机动车道路权保障工作的不到位。

为了给非机动车营造一个安全出行的环境,交警部门多管齐下保障非机动车路权,“海淞红”信号灯就是举措之一。除此之外,交警部门还紧盯事故多发点、隐患点的治理,今年以来共施划“安全文明停止线”2291处,渠化非机动车进口道1772处,增设出口道非机动车专用道标识2344个,安装机非隔离护栏17351米。

当非机动车遇到机动车违停影响通行时怎么办?眼下正是梅雨季,有些道路因为破损导致积水,影响了非机动车通行怎么办?遇到一些过窄的非机动车道又该怎么办?针对市民常见的这些问题,交警部门也作出了回应。

1、当非机动车遇到机动车违停影响通行时,怎么办?

市民可以拨打122或属地交警大队值班电话反映相关情况,杭州交警将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对非法停放车辆进行查处,严重妨碍非机动车通行的,一律采取拖曳强制措施。

2、非机动车道路面破损积水影响通行,怎么办?

如果市民在上路骑行过程中发现非机动车道路面积水或坑洼影响通行安全的,可以及时拨打市长热线12345或通过贴心城管APP反映情况,此外,还可以联系路口公示牌上的责任人,相关部门将第一时间落实责任单位开展应急处置和日常养护工作。

3、非机动车路权缺失或通行空间狭窄怎么办?

市民可以道路主管部门电话反映情况,或者拨打属地交警大队值班电话,杭州交警将会定期梳理和汇总相关信息,并及时与道路主管部门开展会商与协调,力争通过工程改造、交通组织优化等方式,改善非机动车通行环境。

作者:记者 徐可 通讯员 郑熠炯  编辑:徐洁
近年来,电动车逐渐成为城市交通管理中难啃的骨头。据统计,2019年,杭州涉及电动自行车交通亡人事故占交通事故亡人总数的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