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侵占无障碍设施最高可罚2000元 杭州正大力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
发布时间:2020-06-30 15:45:58 Tue  来源:杭州网

视障人士能否顺畅地在盲道通行?坐轮椅的市民能否方便、安全地出门购物、办事以及在公厕如厕?一座城市无障碍环境的建设,考验着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水平,体现着城市的温度。

目前在杭州市主城区由政府投资的公共停车场(库)内,有残疾人泊位325个,这是供肢体残疾人驾驶或者乘坐的机动车专用的停车位,泊位内一般施划有“残疾人轮椅”图案,并对残疾人驾驶的机动车停放实施收费减免优惠。一个小小的停车位,体现了城市人性化的一面。

今年10月底前

完成全市无障碍环境建设评估

6月30日,杭州市城管局召开“共享美好生活·杭州市城管系统无障碍环境建设”新闻发布会,推进杭州市无障碍环境建设。记者从会上得知,今年10月底前,市城管系统将完成全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情况排查、确认和评估,督促责任部门整改,争取到明年年底前完成不符合要求设施的整改,2022年亚运会之前完成查漏补缺。

根据市残联前期梳理,杭州现有5.7万个无障碍环境问题清单,其中涉及市城管局市政类问题共2.3万余个。市城管局表示,市政类无障碍设施问题点多面广,主要是因为道路在建设过程中,施工、验收等环节不够规范,不符合无障碍环境标准。

例如,在人行道盲道建设方面,盲道直条的厚度、盲道与绿化带的间距、盲道的连续性等,都有相应的要求,有些盲道设置不规范,后期整改比较困难。

为此,市建委、市交通运输局、市残联、市城管局等多部门组建工作专班,并于今年6月9日正式“开班”,部署区县市各级领导小组制定三年任务清单,大力推进杭州市无障碍环境建设。

人行天桥、公厕、盲道……

这些市政设施都将进行无障碍环境提升

记者了解到,“专班”成立以来,市城管局针对人行道盲道板松动、破损等问题,累计维修道路666条段、7265处,维修面积16300多平方米。

针对人行天桥无障碍设施问题,已将47座人行天桥的无障碍设施情况函告属地住建部门,督促开展检察系统公益诉讼建议书中涉及的18座天桥无障碍设施问题整改,对不符合规范要求的2米以下桥下三角空间先行安装防撞警示条。

针对新、改建20条段道路加固工程,严格按照规范标准,把好方案设计审查关。

另外,对于前期排查出的存在无障碍环境问题的975座公厕、5584个问题,市城管局拟于今年底,完成清单问题40%以上的提升任务,2021年底全面完成。包括为公厕按标准配置无障碍环境的标识标牌、轮椅坡道、应急呼叫器、扶手和洗手台盆等配套设施。

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整治

拒不整改者从重处理

结合目前正在进行的全市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市城管局将无障碍设施被亭、杆、石柱(墩)及其他设施(物件)侵占的问题集中纳入到,并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整治,现已排查出223个盲道侵占问题并督促整改。整治期间,拒不整改者,将从重处理。

“近几年,执法部门重点查处机动车人行道违停、非机动车(电动车、共享单车)无序停放而擅自占用城市道路等涉及无障碍设施的违法行为,2020年1月至今,全市共计查处机动车违停33万余辆,其他各类违法占道行为800余件,主要以查处动态性、临时性违法行为为主。”

市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队长陶永枫介绍,根据《杭州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办法》,损毁、侵占附属于市政设施的无障碍设施或者改变其用途的,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机关责令其限期改正,并可处以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

事实上,所有人都有可能需要无障碍设施。蹒跚学步的儿童、身怀六甲的孕妇、腿脚不便的老人,还有伤病后处在康复期的患者,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成为无障碍设施的使用者。杭州市民可以通过电话反映、数字城管采集、贴心城管“我要爆料”等渠道反馈无障碍环境问题,参与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

作者:记者 陈培 通讯员 张立君  编辑:徐洁
​6月30日,杭州市城管局召开“共享美好生活·杭州市城管系统无障碍环境建设”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得知,今年10月底前,市城管系统将完成全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情况排查、确认和评估,争取到明年年底前完成不符合要求设施的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