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教育扶贫 携手同行!杭州院校联合帮扶贵州贫困学子赴杭就学就业
发布时间:2020-06-29 19:09:40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扶贫先扶智。如今,30位来自贵州省的贫困学子在杭州前沿科技专修学校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就读,他们所在的班级有一个特别的名字——弘毅班。

6月29日,在杭州钱塘新区,贵州省黔东南台江县委常委副县长姚爱华、台江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司文朋一行,与杭州钱塘新区教卫局副局长金加喜等相关院校负责人开展了一场见面交流会。

据了解,自2014年起,在校长陶松锐的引领下,杭州前沿科技专修学校开始对贵州省贫困学子展开教育扶贫。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2018年,在杭州钱塘新区教育局的倡导下,杭州前沿科技专修学校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接收了一批来自黔东南台江县的贫困学子,开展了电商弘毅班,将职业教育和学历教育融合、社会帮扶与劳务协作结合、教育帮扶与就业扶贫联合。

据介绍,来杭学子按三年制学制,在校贫困生保持在 80--90 名,每个贫困生学费、培训费、住宿费全免,并补贴每人每月 600 元生活费,家中不寄钱的贫困生每月生活费 800 元。学校根据就业需求,将他们安排在电商精英班,学习电商美工、页面设计和电商营运技术等技能。

2018级弘毅班中,来自黔东南台江县的潘小慧由于表现出色,成为校学生会干部和建党积极分子。见面会上,潘小慧代表全班同学进行发言,她表示,感谢学院领导的关心和温暖,希望通过在杭州的学习能够有机会改变生活现状,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用知识和青春汇报祖国。

杭州前沿科技专修学校副校长徐红霞回忆道,2018年,她与校长陶松锐前往黔东南台江县的长滩村对弘毅班学子杨春文进行家访,发现她的家中几乎没有一件电器,而父母基本靠种地为生。

“初见杨春文的时候,她很内向,也不愿意说话;来杭州学习了两年后,明显可以发现她在性格上开朗不少,还会趁着节假日打些零工补贴家用。”徐校长默默地将这些改变都记在心里。

据悉,七年以来,学校共接收贫困学子150余位,不少学生毕业后留杭工作、成家立业,甚至月入万元以上。例如,湄潭中学选送的贫困生刘冲,由于个人成绩突出,毕业后他留校当起了实训老师。不久,他和同班同学潘兰兰成为情侣,并一同在杭州创业,实现了自我的梦想,并达到了可观的收入。

教育扶贫,携手同行。人才帮扶和智力帮扶仍然在路上,不断为杭州对口帮扶地区学子打开一扇通往外界世界的大门,力争成为东西部协作的“金名片”。

作者:记者 娄晓涵  编辑:徐洁
扶贫先扶智。如今,30位来自贵州省的贫困学子在杭州前沿科技专修学校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就读,他们所在的班级有一个特别的名字——弘毅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