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阿姨因为牙疼来医院却被告知是糖尿病 身体释放这几个信号要提高警惕!
发布时间:2020-06-25 15:37:44 Thu  来源:杭州网

糖尿病最可怕的地方不在高血糖本身,而是糖尿病并发症!

沈阿姨(化名)今年64岁,1年前开始左下牙隐隐作痛。但她的牙口一直不太好,以为年轻时补过的蛀牙又犯了,再加上平时能吃能睡,就没急着去医院。半个多月前,沈阿姨突然左脸肿了,牙疼得茶饭不思,口腔里还长了几个大“溃疡”一直都没有好,实在熬不过去了才去看牙,口腔科医生为她做了检查才发现,沈阿姨的牙龈有多处红肿的情况,不仅好几颗牙齿都松动了,她自己认为的“溃疡”其实是严重的牙周脓肿。口腔科建议她先去查个血糖。

image.png

一开始,沈阿姨还不太乐意:“为啥啊,牙疼让我去查血糖,我身体没啥问题啊!” 结果一测,血糖25.6mmol/l,属于高血糖。

为什么口腔科医生要阿姨查血糖呢?因为糖尿病和口腔疾病很“亲密”!而专家共识:空腹/餐前血糖6.1-7.8mmol/l,餐后2小时或随机血糖7.8-10.0mmol/l,才可以拔牙!这下,沈阿姨只能先去内分泌科先控制血糖,再来处理牙齿问题了。

于是,沈阿姨至红会医院内分泌科治疗。经过检测,沈阿姨发现自己的血糖在10—20mmol/l之间徘徊,血压也高。经过胰岛素泵强化控糖等综合治疗后,沈阿姨终于告别了令人崩溃的牙痛,迎来了拔牙的日子。拔完牙后,她感慨自己总算是“活”过来了,晚上终于能睡个囫囵觉。

image.png

什么是牙周病?

牙周病是指牙菌斑和牙结石沉积引起的牙周组织疾病,包括仅存在于在牙龈表面的牙龈病和波及深层牙周组织(牙周膜、牙槽骨、牙骨质)的牙周炎两大类。

糖尿病和牙周病有关系吗?

牙周病为糖尿病第六大并发症,两者存在双向关系,一方面糖尿病会增加牙周病的发病,另一方面牙周病会影响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此外,牙周病还会增加糖尿病患者并发冠心病、肾病的风险。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容易得牙周病呢?

1、糖尿病患者血糖高、血流迟缓,容易出现微循环障碍,从而造成牙周组织缺氧,容易导致细菌及毒素的“入侵”。

2、糖尿病患者口腔水分减少,自洁效率下降,唾液、龈沟液中葡萄糖浓度升高,易致病菌生长繁殖。

3、糖尿病患者免疫防御功能降低,不能及时清除病原微生物、修复受损组织。

4、高血糖抑制牙周组织中成骨细胞活性,使骨质疏松发生率增高、口腔骨密度降低。

所以,糖尿病患者更易合并牙周病。未患牙周病的患者应积极预防,已患牙周病者必须认真治疗。

糖尿病患者如何预防牙周病?

1、要想防治牙周病,控制血糖是关键,所以要严格控制、监测血糖,平时尽量将食物烧熟煮透,减少口腔进食负担。

2、刷牙要彻底,实现口腔的全面清洁。下面,跟着红会医院内分泌科副护士长郑建娣学习正确的刷牙方式:“3+3+3+45”:

①三餐后最好都刷牙,若无时间刷牙,可用温水漱口,也可选择黄芩漱口液漱口,以防止口腔感染。②饭后3分钟再刷牙:饭后3分钟正是口腔中细菌开始活动并对牙齿产生危害的时刻。如果时间往后拖延,牙齿就难逃细菌的伤害了。③刷牙3分钟:每次刷牙3分钟,时间刚刚好,对牙齿的保护有利。④选用软毛牙刷,刷牙时刷毛与牙龈线倾斜呈45°,然后轻柔地上下刷,还要刷咀嚼面及舌头上面的粗糙面。

3、牙线是洁齿的良好补充,每周可以采用2次及以上的牙线洁齿。如果牙缝中有不易刷掉的食物残渣,可使用牙线去除,切勿用手指或牙签,以免感染。

4、糖尿病患者最好每3-6个月去医院做一次口腔保健,对牙周进行清洁、修复。

5、做好牙齿保健:(1)牙龈按摩:把洗净的食指放进口腔顺牙齿的方向按摩牙龈,每天按摩1次,每次10分钟,上火时早晚按摩手三里、合谷各1分钟。(2)嗑叩牙齿:上下嗑叩牙齿10-15次,以运动牙齿根部,起到固齿作用。

红会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牟新提醒各位“糖友”,人在高血糖时,哪怕再小的切口,都可能引发全身感染。所以一旦发现口腔疾病,应及时去口腔专科,告知医生自己患有糖尿病,接受规范治疗。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张玥洁 郑建娣  编辑:徐文杰
糖尿病最可怕的地方不在高血糖本身,而是糖尿病并发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