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西溪路509号房屋出现裂缝,是谁之过?
发布时间:2020-06-17 11:33:46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近日,家住西湖区古荡街道西溪路509号2幢的黄女士忧心忡忡地向杭网议事厅反映,在距离其住所约两米处,有建筑施工导致旁边小区多户居民房屋的墙面、地面出现多条裂缝。“我们担心有安全隐患。”

多位居民家中出现裂缝 疑与附近施工工程有关

接到黄女士的投诉后,6月16日,记者赶到西溪路509号进行了实地探访,在楼下碰到了社区书记与几位居民代表正在沟通此事。跟随家住2幢的葛奶奶进屋,在她的指引下,记者在家门口和阳台地面上发现了几条较为清晰的裂缝,其长度、粗细均有不同,其中一条较深的裂缝被打上了红色标记。

image.png

葛奶奶家门口地面的裂缝

image.png

葛奶奶家阳台地面的裂缝

“之前是听到邻居说我们楼的外墙有裂缝,我不放心,于是我也自己回家找了找,还真在阳台上发现了好几条。”葛奶奶告诉记者,这些裂缝是上周二发现的,从那之后葛奶奶就一直在担心这件事,由于现在她基本上一个人住,就怕出现安全问题。“家里这么多地方裂开,心里慌兮兮的。”

image.png

住宅楼外立面的裂缝

探访过程中,记者碰到了家住3幢的居民,她也表示自家房屋有不同程度的墙面开裂和墙面渗水情况,与投诉网友黄女士和葛奶奶的情况如出一辙。“我们大家都觉得十有八九是因为后面的施工导致的。”

裂缝确实存在已停止施工并委托第三方机构鉴定

那么,针对居民们的怀疑,施工方怎么说?目前房屋受损程度严不严重?居民们目前是安全的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又赶往了不远处的项目施工现场。

据了解,该处施工现场正在进行浙江电影商业艺术传媒用房项目。

image.png

项目施工现场

“在上周六收到社区的相关建议后,我们立刻停止了施工。不过按照多年建筑经验,房屋内无规则裂缝一般都是粉刷层空鼓及龟裂现象,属于房屋本身质量问题,外在因素引发裂缝可能性不大。”施工单位浙江省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人员周宽军告诉记者。

但考虑到居民的意见较大,在社区的建议下,施工单位委托第三方——浙江中能工程检测有限公司,于6月15日采集了裂缝的相关数据。

“我们一般会在施工前、基坑底板浇捣后、基坑回填后这三个阶段分别采集房屋的沉降数据,这个项目我们在3月份也采集过一次数据,当时房屋已出现过一些裂缝。”据浙江中能工程检测有限公司曾工介绍,对比两次数据,如房屋未见明显沉降,裂缝未见变大,那就几乎不存在因为施工而导致房屋出现开裂或裂缝变大的情况。“我们大概看了一下,目前房屋的状态是安全的,不过还是要看最终的检测结果。”

曾工补充道:“若裂缝变大,那么就要考虑房屋沉降的原因,则由于施工引起房屋裂缝的可能性较大较大。若采集的裂缝数据没有发生变化,就可能是多方面原因引起的裂缝,有可能是小区老化,毕竟是40多年的老小区了。”

image.png

“目前,裂缝问题涉及到我们社区的,有5户人家,大家都在等检测结果出来。”古荡街道古南社区书记蔡志峰说。

作者:记者 颜君如  编辑:徐洁
近日,家住西湖区古荡街道西溪路509号2幢的黄女士向杭网议事厅反映称,在距离其住所约两米处,由东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正在建设的地下停车库,导致旁边小区多户居民房屋的墙面、地面出现多条裂缝。“我们担心有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