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带着坏备胎上路行驶、行车记录仪故障却没察觉! 杭网记者直击危化品车辆整治现场
发布时间:2020-06-17 18:35:28 Wed  来源:杭州网

6·13沈海高速温岭大溪段槽罐车爆炸事故,给所有人敲响了警钟。

6月17日,杭州高速交警五大队民警在G25长深高速公路东洲岛收费站开展危化品车辆专项整治行动。杭州网记者直击整治现场。

民警发现这辆浙A牌照的危化品车存在问题

上午11点左右,一辆浙A牌照的危化品运输车辆向收费站缓缓驶来。民警将其拦下:“你好,请出示驾驶证、行驶证、从业资格证和运输证。”

驾驶员耿师傅证件齐全,但民警检查车辆后也发现了“问题”。

“车上的备胎是坏的,而且行车记录仪也出现了故障,这些问题出车前都没发现吗?”民警问道。

耿师傅一脸尴尬:“行车记录仪之前一直都是好的,不然公司不会允许车辆上路。也不知道今天怎么回事,可能是高温引起的吧。”至于民警发现的“备胎”问题,耿师傅说,那是前两天车上轮胎坏了换下来的。

耿师傅被处以罚款200元

耿师傅开了两三年危化品车,今天运输一车废盐酸从富阳前往绍兴。刚出收费站准备上高速,就被民警拦下接受检查。

“行车记录仪出现故障要及时维修,否则企业平台无法实时监控到车辆状态和行驶轨迹,也就不能第一时间对驾驶员的危险行为进行提醒。备胎也要符合上路标准,万一车子爆胎,无法及时更换,耽搁时间较长,存在很大的危险性。”民警教育道。

最终,耿师傅因驾驶机件不符合技术标准的机动车,被处以罚款200元。

冯师傅运输一车氢气从富阳前往下沙

这时,一辆苏E牌照的危化品车也被拦了下来。驾驶员姓冯,有十年危化品运输驾龄,今天要运180公斤左右的氢气从富阳前往下沙。“高温天气,装的氢气都会稍微少一些,不超过200公斤。每次出车前都会进行阀门检测,有一点漏气都不会上路,严格按照公司的操作规则来,安全最重要嘛!”

一般车子高速出现故障或发生事故,我们要按照“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九字警句来执行。但高速交警表示,危化品车如果出现小故障,或发生轻微事故且人员没有受伤,最好开到收费站比较安全。

据了解,此次危化品车辆专项整治行动,高速交警将按照“四必进、七必查”的要求,即进企业、进监控室、进车场、进车内,重点查企业经营许可、查内部管理台账、查动态监控系统、查停车场设置、查车辆和罐体检验维保情况、查驾驶人和押运员从业资格、查安全培训教育。

随后,高速交警还走进危化品运输企业,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高速交警进企业开展检查

杭州富阳鹿山物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工业气体物流企业,公司专门建立了“两客两货部标平台”,实时监控车辆的运行情况,对司机不安全行为及时提醒,以消除事故隐患。此外,公司每月还会对运输人员进行安全培训,提升大家的运输安全意识。民警要求企业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内部管理,紧绷“安全运输”这根弦,时刻提醒驾驶员做到守法驾驶、文明行车。

“危化品运输”有哪些要点需要牢记?这里都帮你整理好了。

【危化品运输前】

1.车辆检查

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除了日常维护保养和安全检查,在运输危化品作业前也要加强车辆自检,防止带“病”上路,同时要重点检查车辆标志标识是否齐全。

2.包装危化品

在装运前应根据其性质、运送路程、沿途路况等采用安全的方式包装好。包装必须牢固、严密,在包装上做好清晰、规范、易识别的标志。

3.规范装载货物

危险化学品货物装载要匀称平衡、整体固定,做到一车一货。不同危险化学品不能混装,桶与桶之间不能留有空隙,汽车排气管要安装阻火器,铁地板车厢的还应铺设草席等。

危险化学品装载后,车辆押运人员除将货单随身携带外,还应将货物的名称、性状、数量、处置方法及托运企业的联系方式等情况以书面形式详细记录并携带,以便随时应对处置突发情况。

【危化品运输时】

1.选择行驶路线

运输危险化学品应尽量选择远离城镇 居民区且道路平整的国道主干线或高速公路,不得在情况复杂的道路上行驶,不得在城市街道、居民区停车休息、吃饭。特别是危险化学品槽罐车辆,由于罐体全部暴露在外,炎热天气应提倡白天休息夜间行车,以防液体膨胀。遇有雨雾冰雪等恶劣天气,尽量不要安排出车。

2.停车地点的选择

注意停放装载危化品的车辆不得在学校、集市、名胜古迹、风景游览区等地停放,如必须在上述地区进行装卸作业或临时停车时,应采取安全措施,并征得当地相关部门同意。停车时要留人看守,闲杂人员不准接近车辆,做到车在人在,确保车辆安全。

3.安全行车

车辆运行必须严格遵守交通、消防、治安等法规,应控制车速,保持与前车的距离,遇有情况提前减速,避免紧急刹车,严禁违章超车,确保行车安全。行驶高速公路时要按照规定的车道行驶,不得随意超车、变道。遇有雨雾冰雪等恶劣天气时要加大距离,如遇车辆打滑不能猛打方向。

4.行车途中勤检查

危化品运输的安全隐患是从泄漏开始的,由于行车中车辆颠簸震动,往往容易造成包装破损,破损又往往集中在三个点上:

桶盖没拧紧或密封圈失效;铁桶的焊缝处及桶筋由于摩擦破损;桶底在行驶中位移造成破损。

因此,每行驶两小时要查看一下,桶盖上有无溢出,用专用扳手再拧紧一下,如密封圈失效应更换;铁桶之间的充填物有无跌落;车厢底部四周有无泄漏液体,如有,应查出漏桶,将漏点朝上;捆绑的绳索有否松动等。

值得提醒的是,在高温季节,液体会膨胀,更换密封圈时要慢慢打开,等放走气体再完全打开,避免开盖过急液体喷出伤人。

5.强化应急处置

运输途中一旦发生泄漏等情况,个人力量无法挽救时,要迅速开往空旷地带,远离人群、水源。特别是在高速公路上,要迅速将车辆移至紧急停靠带,规范设置警示区域,并立即报警。报警时应详细讲明危险化学品的名称、性状、数量和泄露等情况,便于救援人员第一时间有效处置。

作者:记者 徐可 通讯员 于军  编辑:徐洁
6月17日,杭州高速交警五大队民警在G25长深高速公路东洲岛收费站开展危化品车辆专项整治行动。杭州网记者直击整治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