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老小区门禁卡替代钥匙 居民是否该为门禁升级买单?
发布时间:2020-06-12 22:51:51 Fri  来源:杭州网

为了小区安全和居民出入方便,杭州不少老小区装上了感应门禁系统以取代钥匙。居民只要用门禁卡在感应区一刷,小区或单元门就自动打开了,比用普通钥匙开门方便了许多。

近日,马塍路小区居民谢先生向杭网议事厅记者反映,该小区单元楼下墙门安装了门禁系统,门禁卡一张需要收20元工本费,一家几口人就需要好几张卡,而且在已经缴纳物业费的情况下,再买门禁卡,对于居民来说,又多了一笔开支。

随即,记者来到了马塍路小区一探究竟。马塍路小区沿着道路两侧分布,从马塍路2-22号有多个小区门。记者发现,有的门禁系统安装在小区门口大铁门上,有的安装在每幢楼的单元们上,有的还没有安装门禁系统。不过,小区铁门都没有关闭,居民可以自由出入,在单元楼下,依然有居民使用钥匙开门。

没有使用门禁卡,记者就进入到了马塍路13号,看到这幢楼房的每个单元都已安装门禁系统。这里的保安说,13号的门禁系统在去年就安装了,但是一直没有启用,也没有多少居民响应,如果要刷卡,可以自行交钱去领。

买菜归来的吕阿姨住在马塍路17号。吕阿姨告诉记者,这里基本是她和老伴、小孙子三人住,儿子和儿媳隔三差五会回来,现在大家回家都是用钥匙开门。说起门禁卡,吕阿姨一家没有去办。“小区铁门一直都是开的,单元门我们用钥匙也能开。”吕阿姨说,“一张卡20元的话,那我们家要花100多元,没必要花这个钱。”

据了解,马塍路这一片这块租户很多,大多为了小孩上学租在这里,进进出出的人多。对门锁更新换代的一个原因,也是为了避免钥匙外流,保障小区的环境安全,加强物业化管理。

“经过前期工作人员上门收集民意,居民均同意对小区安装门禁。6月1日,门禁系统开始正式实施。”上马塍社区副主任俞乐表示,通过门禁卡的办理,社区也能及时了解一个房子内有多少租户,比如一户人家办了7张卡,社区就会引起重视,看看是否具有群租的情况,加强对小区内部的管理。

对于门禁卡工本费的价格问题,俞乐表示,门禁卡的价格是核准决定的结果。办卡的20元不光是工本费,还包括了后期门禁系统维护费。目前,马塍路小区的大部分家庭已经办理过门禁卡。

“对于没有办理的家庭,社区不会挨家挨户去强迫要求办卡。在使用的过程中,居民会慢慢发现门禁卡等物业服务的好处,这是一个慢慢接受的过程。”俞乐如是说。

作者:记者 楼子璇  编辑:徐洁
为了小区安全和居民出入方便,杭州不少老小区装上了感应门禁系统以取代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