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人熟悉的超长公交车“通道车”退役了 昨晚有人赶乘最后一班车告别
发布时间:2020-06-12 11:07:49 Fri  来源:杭州网

6月11日,被杭州人称为“通道车”的最后一批22辆公交车,于当晚结束数十年来最后的运营。晚上22点15分,编号为6-6856的通道公交车从B4线的首末站新西湖小镇出发,往驶火车东站西,有市民专程赶来乘坐最后一般通道车与它告别并合影留念。

杭州人俗称的通道车,又叫铰接式公交车,由两节车厢组成,车厢中间有帆布和大圆盘连接,因为容量大,曾是杭州公交运营的主力军之一,目前仅服务在B4路公交线路上。

在国内,铰接式公交车诞生于交通并不发达的上世纪六十年代,那时车很紧缺,“乘车难”成了市民生活的一个大问题。在公交车上,市民经常摩肩接踵,前胸贴后背。最有效最简单的解决办法就是发展大容量的车,因此公交公司开始发展双层巴士和通道车。在连接起两节车厢后,发现容量还是不够,于是又想办法把通道车中间那排坐位撤掉,以腾出更大的空间,容纳更多的乘客。半个世纪以来,通道车为解决市民“乘车难”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也承载着几代人对公交车的记忆,是很多人儿时或者年轻时对公交车的印象。

几十年来,杭州的通道车也经历了数次“变革”。2006年,杭州开始建设快速公交网络,原先长约15米的通道车变得更长了,容纳的乘客也更多了,这批新款通道车也就是如今将要退役的18米长的新式铰接巴士。相比原来杭州人口中的‘老式通道车’,新车造型更帅气,内部设置也更加现代化,车内全部为绒布软座,车厢连接处的大圆盘也比过去的更先进,人站在上面不再有非常强烈的晃动。

2012年,杭城开放首批4G体验的公共场所,这批BRT铰接巴士又就是其中之一。当时智能手机还不算特别发达,根据市民回忆,有人甚至捧着笔记本电脑去B1公交车上‘蹭网’下载电影。

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通道车也显露了它的“疲态”与不够“时尚”。城市的进步和工业的发展导致城市私家车拥有量不断上升,路面交通压力很大。通道车的庞大车身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交通压力。在转盘或十字路口,巨大的通道车很容易造成交通堵塞。有时候,通道车甚至在交通要道口坏掉了,后面的司机们只有干瞪眼。

同时,由于要“拖”两节车厢,用汽油发动机,马力不够,因此通道车都用柴油发动机。随着车的老化,柴油发动机造成了不小的污染及噪音。可以说,通道车已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到了该退出历史舞台的时候了。

如今,杭州最后一批通道车退出运营,是否意味着杭州公交的通道车时代将永远结束?记者从杭州公交集团了解到,近期杭州暂无新增通道公交车的计划,远期会视城市发展和客流需求情况,再酌情进行考虑。

作者: 记者 陈培  编辑:徐洁
6月11日,被杭州人称为“通道车”的最后一批22辆公交车,于当晚结束数十年来最后的运营。晚上22点15分,编号为6-6856的通道公交车从B4线的首末站新西湖小镇出发,往驶火车东站西,有市民专程赶来乘坐最后一般通道车与它告别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