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河道里用上吸尘器?拱墅区这款“新发明”专治外来生物福寿螺
发布时间:2020-06-12 10:49:32 Fri  来源:杭州网

近日,记者在拱墅区某河段看到环卫工人站在小船上,手里竟然拿着酷似吸尘器的工具对着驳坎、水生植物一顿猛吸,这是在干嘛?上千一问,原来,作业工人手里拿的是拱墅区城管局最新“发明”的大吸力的“福寿螺卵清理器”,它的优点是能秒吸福寿螺的卵,不仅是驳坎上的,连水生植物上的吸起来也毫不费力。

提起福寿螺,很多农田、水利人员就头痛。每年一入夏,只要有水的地方,都不难看到那一团团粉红色福寿螺的卵,在驳坎上,在护岸上,在各类水生植物上,尤为显眼。

跟饭桌上的田螺不同,福寿螺是世界性的外来入侵生物,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已经将它列为重大危险性农业外来入侵生物之一。福寿螺不仅不适宜食用,更会破坏农田,它们在农田里能咬断水稻主蘖及有效分蘖,导致水稻减产达20%以上。此外还传播广州管圆线虫等疾病,人食用生的或加热不彻底的福寿螺后即可被感染,引起头痛、头晕、发热、颈部僵硬、面神经瘫痪等症状,严重者会出现瘫痪、昏迷等,甚至死亡。

清理福寿螺,传统治理方法有农业防治、生物防治和化学防治3种。但3种方式各有弊端,农业防治流程繁琐,并需要一定的人力成本,很难根治;生物防治需要利用福寿螺的自然天敌甲鱼、黑鱼等动物来食螺,农业成本较高,推广普及率较低;化学防治会产生一定毒副作用,尺度把握较难,不适合大面积使用。

除此以外,人为清理还存在3个主要问题。一是福寿螺多栖息在水面和岸边交汇处,清理过程中容易造成作业人员坠河隐患;二是福寿螺自带的粉红色粘稠物,留痕印记明显,极难彻底清除;三是部分福寿螺附着水生植物根茎及表层,清除过程中容易造成水生植物连带伤害,这些问题由来已久,是治水人、农田人长久未祛的“心病”。

如何高效“消灭”福寿螺?杭州市拱墅区城管局出新招。在全市“百日攻坚”整治行动步入迎难开拓之际,拱墅治水人针对福寿螺清理的老大难问题,大胆尝新,真正在"螺丝壳”里做足“道场”,区城管局河道保护管理中心联合下属养护单位——杭州市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在吸尘器的灵感下,结合电动自行车的便携式电瓶,研究了一款可随身携带、高效的“福寿螺卵清理器”。

传统捞网方式

传统捞网或者徒手彻底清理一颗卵大概需要半分钟,而用吸螺器只需要仅仅几秒的时间,大大的提高了处理效率。而且在大吸力的作用下,福寿螺卵进入到收集桶时,已被全盘粉碎,免去传统方法摘除后需要进行二次灭螺的困扰。

拱墅区城管局表示,目前“福寿螺卵清理器”还在继续完善和改进中,后面将研发一款更加便携、安全的仪器,不仅能用在城市河道上,还能推广到农田上。而有了“灭螺卵神器”后,拱墅河道部门下一步将重点着眼于躲藏在水里的福寿螺,寻求新方法、新技术来灭螺。

作者:记者 陈培 通讯员 范能  编辑:徐洁
近日,记者在拱墅区某河段看到环卫工人站在小船上,手里竟然拿着酷似吸尘器的工具对着驳坎、水生植物一顿猛吸,这是在干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