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倡导文明停车 建德街头惊现“魔力”气球
发布时间:2020-05-26 18:45:20 Tue  来源:杭州网

近日,在杭州建德新安江城区,绑在路边汽车上印有“停车入位、文明有爱”,“车辆同向停、出行讲文明”标语的气球吸引了不少市民的驻足围观。

据悉,这是建德交警为推进同向停车,想出的妙招。停车时车头一致向外(朝着路)或是靠边顺向停车,不仅能提高安全系数,方便快速离开,而且能够达到整齐划一的效果,看起来更加美观,使城市环境显得更加整洁。

“同向停车的管理更多是依赖驾驶员的自觉性。从2019年开始,建德市主城区就开始推广同向停车,地面同向停车的箭头全部施划,网格员也常态宣传提醒,但效果不佳。”交警麻文斌介绍。

怎样既能提醒车主纠正该行为,又能提高市民的知晓率?建德交警想到了商家常用的气球宣传法,在市创建办的大力支持下,首批3000只印有宣标语的气球发到全市31家网格单位。

网格单位按照“一提醒二告诫三训诫”的联动处置机制,安排网格员每2小时进行巡查。首次发现的有违停车辆或未同向停车情况会在车后视镜上绑上提醒汽球,放一张温馨提醒卡,并电话提醒车主尽快将车辆同向停放;二次巡查中,若发现该车辆仍未按规定同向停放,网格员会将车辆现场照片发到网格联动工作微信群,由交警电话告诫驾驶员;第三次巡查中,该车仍未改正的,网格员通知交警现场锁车处理,交警电话联系要求驾驶员到中队训诫室接受30分钟的交通安全教育。

除网格巡查外,交警在路面巡查抄告和视频巡查中,发现未按规定同向停放的车辆,都会通过网格联动工作群,联动处置。

在现场,粗略估计,90%的驾驶员在网格员的首次提醒后都能第一时间过来把车辆按同向重新停放,他们对气球的暖心提醒举措表示赞许。小气球引导大文明,“停车入位”、“同向停车”的细节之处彰显文明之美。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贾丹枫   编辑:徐洁
近日,在杭州建德新安江城区,绑在路边汽车上印有“停车入位、文明有爱”,“车辆同向停、出行讲文明”标语的气球吸引了不少市民的驻足围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