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凯里东西部扶贫打出“协作组合拳” 构建全方位联动的帮扶体系
发布时间:2020-05-26 15:45:44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市和西湖区的干部从那么远的地方来帮扶我们,现在脱贫了,日子越来越好,真心感谢他们!”贵州省凯里市三棵树镇的村民杨占英说道。

image.png

自2013年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以来,凯里就与杭州市以及西湖区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近年来,来自杭州市以及西湖区的真金白银、技术理念、干部人才持续不断输入凯里,不断改善着凯里贫困地区的面貌。

据了解,凯里先后获得杭州各类帮扶资金近2亿元。其中,近三年统入杭州市统筹的对口帮扶资金8400万元,实施29个项目。在助推群众产业脱贫、就业脱贫、消费扶贫及坝区产业和林下经济结构调整方面,通过“组团帮扶”“名校结亲”“五级联动”“出门六有”等措施,在医疗协作、教育扶贫、携手小康、易地搬迁等民生领域打出了一系列“协作组合拳”,惠及9000余人。

互访机制不断深化 

人才交流领先全州

凯里市实行的是“双组长”负责制,3年来,两地党政领导带队互访14次157人次。这些年,凯里市共选派90名党政干部和176名专业技术人员赴西湖区挂职锻炼和跟岗学习,西湖区帮助凯里市开办村干部培训、党政干部及专业技术人员培训3349人次。今年还将选派35名干部和80名专技人才赴西湖区跟岗学习,在西湖区的帮助下培训2700名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

image.png

自结对帮扶以来,杭州市、杭州市西湖区选派各类挂职专技人员围绕“凯里所需”“杭州所能”,以奔跑的姿态投身到脱贫攻坚一线,践行着“施工员”“战斗员”“联络员”“推销员”“勤务员”“宣传员”“标准党员”的角色,同当地干部群众一块苦干实干,用点滴行动书写着两地东西协作的精彩篇章。

资金项目带动发展

产业合作拓展深化

记者获悉,3年来纳入杭州市统筹的对口帮扶资金中,有82.74%投入到凯里市的农业产业结构中,带动9056个贫困群众实现增收脱贫,建立了林下食用菌、林下鸡、花椒、蔬菜直供基地等一批产业园区。

2020年,新实施的7个统筹项目中,5个基本完工,预计6月底完工率和报账率都在90%以上。

image.png

与吉利集团、网易严选、丽水山耕、顾家工艺等企业签订了采购合同;每年接待杭州市职工赴凯疗休养1000余人,下司古镇、云谷田园等景区景点深受游客们的广泛好评,深化拓展产业合作的点滴,见证了两地深厚情谊。在杭州用心用情帮扶下,引进省外到位资金11亿元,培育了贵州真的有货实业有限公司、凯里忠勇禽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带动贫困群众1379人实现家门口就业,通过建立了企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群众1224人实现分红增收。

此外,“黔货出山”力度进一步加大,通过杭州帮扶资金建立大堡蔬菜基地和忠勇蛋鸡场等“黔货出山”直供基地,多渠道帮助凯里市销售农特产品约6000万元,带动6931人实现增收。

民生实事红利不断 

携手小康全面迈进

去年,杭州市安排劳务协作资金125万元,用于易地扶贫搬迁点公益性岗位设置、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和扶贫车间设置,与西湖区、钱塘新区联合举行大型春季招聘会和夏季毕业生就业招聘会,组织企业400余家,提供2.4万个就业岗位。

image.png

截至目前,已开展就业培训16期,培训凯里市建档立卡贫困户380人,通过建立扶贫车间、开设公益性岗位等方式帮助1843个贫困户实现就业。今年疫情发生以后,通过包车、专列等形式有组织劳务输出到浙江308人,实现复工复产。

同时,积极组织致富带头人培训。与西湖区残联在杭州市电子商务产业园建立橙蓝之家电商实训基地;凯里市一职校与西湖职业高中建立学生合作培养关系,目前凯里市在东部职业技术学校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有19名,今年还将新增“2+1”贫困学生10名以上。

此外,杭州汽轮集团、西湖投资集团、西湖城投集团每年捐赠凯里市17个深度贫困村177万元,开发村级公益性岗位196个,发放残疾人补助155人。

凯里在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充分用好杭州市以西湖区和钱塘新区的各方面帮扶资源,扎实办好交通基础设施、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的民生实事,切实把东西部扶贫协作打造成民心工程:建成了炉山镇伟勇村美丽乡村建设、伟勇村文化楼建设、伟勇村文体活动中心设备购置、下司古镇桥头西岸路段民居风貌改造工程、三棵树镇脚里寨貌提升、炉山镇洛棉村桃李荷田、湾水镇7个结对帮扶村老旧住房透风漏雨整治、白午幼儿园项目、凯里实验高级中学等项目。

image.png

在教育方面,学军中学、学军小学、山水幼儿园等39个杭城名校与凯里市中小学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形成了从高中到幼儿园全过程教育发展帮扶链条;在医疗帮扶方面,结对医院22所,完成了乡镇卫生院结对的全覆盖

在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过程中,杭州市高度重视引导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对口支援。3年来,引导东部各类社会捐赠资金约4000万元,绿色共享基金、千训慈善基金、爱的希望慈善基金等社会组织分别到凯里开展教育帮扶活动和深度贫困村结对。

image.png

如今,西湖区7个镇街与凯里市8个镇形成结对帮扶关系,两地所有镇街均实现实质性“一对一”交往。2家国有企业、1家社会组织和19个村社与凯里市27个深度贫困村形成结对帮扶关系,形成了深度贫困村的结对帮扶全覆盖。

两地携手,重点围绕党建共建、经济发展、人才带动、产业帮扶、农产品供销、社会帮扶等方面,已形成局、镇、村、院、校、企全方位联动的帮扶体系。

作者:记者 娄晓涵 通讯员 粟琼 龙文芳  编辑:徐洁
自2013年杭州对口帮扶黔东南以来,凯里就与杭州市以及西湖区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近年来,来自杭州市以及西湖区的真金白银、技术理念、干部人才持续不断输入凯里,不断改善着凯里贫困地区的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