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实施“垃圾分类积分制”后 这个社区发生了啥
发布时间:2020-05-25 20:10:47 Mon  来源:杭州网

为调动辖区居民参与垃圾进行分类的积极性,今年4月下旬,拱墅湖墅街道试点双荡弄社区,探索实施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制,居民们每正确分类1次即可获得1枚印章,集满10枚印章可在辖区华润超市获得1张“58减5”的“消费券”,在提升分类成效的同时,让居民们通过分类得到便利和实惠,在辖区掀起了一股“绿色风”。日前,该项机制实施已满一个月,社区也发生了不少美好变化——

分类“联盟”扩大了

带动效应不断显现



“刘阿姨,今早移动积分兑换专场,一起去啊!”5月9日一早,家住文一路38弄的王阿姨就在楼里喊开了。

记者在设在湖墅新村内的兑换点看到,凭借10个积分就可以以1元的价格换取1个G的移动流量,也可以选择兑换洗洁精、洗手液等实物,现场排着长长的队伍,人气满满。“随手分一分垃圾,就有奖品可以领,这么好的事情我们肯定会继续参与!我还要去告诉我的老闺蜜,让她们也一起来享受分类福利!”完成5天分类“打卡”的王阿姨开心地说道。

据了解,目前,双荡弄社区已与辖区华润万家超市、中国移动、泰隆银行、好邻居水果店等5家单位建立了联盟关系。满减券、折扣券,或者生活用品等等,只要“定时定点”做好分类就能获得积分。

双荡弄社区党委书记黄丽娜介绍,以文一路38弄小区为例,积分制推行以来,居民们垃圾分类积极性也有了显著提升,分类参与率达到了90%以上,分类正确率则达到了95%以上。

“后续联盟肯定会继续扩大,另外为了方便大家,我们还和华润超市达成了协议,每周二、四都会在社区举办兑换专场,这样年纪大的居民会更省力,大家还是比较欢迎的,从另一方面也会继续间接促进分类。”

铁杆粉丝+宝藏队伍

绿色分类风尚浓

5月23日下午,双荡弄社区会议室内热闹不已,一场特殊的分享会兼表彰会在这里举行。

“我们这种老房子厨房很小,起先说要垃圾分类,我就说,这么小的厨房怎么放得下两个桶,后来志愿者告诉我不一定要桶,只要分对,放个袋子也可以。好几次我去丢垃圾,他们都非常耐心地和我讲怎么分,说慢慢来肯定学得会,现在我基本上都能分对了!”社区居民杨丽明今年60多岁,一个月来,从最初的抗拒分类到如今的积极参与,杨丽明的变化可谓不小。

就在会上,湖墅街道、双荡弄社区共同为包括杨丽明在内的8户垃圾分类优秀家庭,以及8名垃圾分类最美志愿者颁发了荣誉证书和金灿灿的荣誉奖章。同获优秀家庭荣誉的王淑义阿姨感慨道,“我一开始还有点生气和不耐烦,后来看到社区志愿者这么辛苦、这么认真,想想还是自己做的不好。垃圾分类利国利民,体现国民素质,做好分类我觉得很有成就感!”

黄丽娜告诉记者,目前,除了受到表彰的家庭,社区的分类粉丝还在不断增加。“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我们的志愿者发挥了很大作用!垃圾桶边上有时味道很大,他们也一直坚持做好监督和引导,有的志愿者还曾经被居民丢来的垃圾砸中过,是他们用点点滴滴感染了越来越多居民……”谈起分类志愿者的付出,黄丽娜甚至湿了眼眶。

据了解,自5月13日起,社区还将原来的9个定时投放点缩减至了4个,从目前运行情况来看,居民们的配合度较高,小区环境也得到了进一步改善。黄丽娜说,这和社区垃圾分类的日益深入民心是分不开的。

后续,除了每月进行表彰和分享,街道、社区也将继续在提升垃圾分类参与度、正确率上做探索,“比如为分类志愿者、认真参与分类的居民创造更多的沟通交流平台,或者以‘俱乐部’的形式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方琪说道。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叶佳  编辑:李建刚
为调动辖区居民参与垃圾进行分类的积极性,今年4月下旬,拱墅湖墅街道试点双荡弄社区,探索实施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制,居民们每正确分类1次即可获得1枚印章,集满10枚印章可在辖区华润超市获得1张“58减5”的“消费券”,在提升分类成效的同时,让居民们通过分类得到便利和实惠,在辖区掀起了一股“绿色风”。日前,该项机制实施已满一个月,社区也发生了不少美好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