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峰:学生返校率93.88%,校园安全防线总体可控
发布时间:2020-05-21 16:24:47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今天(5月21日)15时,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第四十八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峰针对学校全面开学复课后的总体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据统计,截至5月20日,除外籍教师比较多的温州肯恩大学和少数地区的幼儿园小班外,浙江省大中小幼已经全面复课。返校学生共有854.2万人,返校率为93.88%。其中,普通高校学生返校率为91.92%,普通高中学生返校率为98.56%,职业高中97.06%,初中为98.41%,小学为98.47%,幼儿园为76.83%。

他表示,按照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学校开学复课,全面实施健康码、测体温、血清核酸检测、系统错峰措施固化管理、家校联动等联防联控措施,推行健康码、校园码、座位码等精密智控手段,“校园安全防线总体可靠,师生的健康安全是有保障的。”

与此同时,他坦言,由于学生群体年龄跨度和个体差异都很大,春夏之交天气变化比较复杂,有学生出现发热发烧等身体健康状况。对于发热症状的学生,都严格按照省防控领导小组确定的流程,在住校健康指导员的指导下,通过定点医院开通绿色通道等措施,及时做到规范检测和处理。“目前,未发现一起疫情有关的病例,防控工作总体上是可以放心的。”

陈峰提醒每一位师生,做好个人防护工作是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基本要求,也是我们健康生活、文明行为的重要体现。学校将继续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努力让每一个人都成为一座阻挡疾病入侵的堡垒。

“最近,我们出台了《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并在会议进行部署,总体考虑一共三条。”他介绍,当前防控措施已经进入常态化阶段,学校的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工作也要适应这一形势,逐步恢复正常化。

首先,防控仍然是基础性工作,并不意味着防控标准降低,反而对防控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校园的防控工作要因地因时因势,及时调整优化,我们不提倡过度防控。其次,要求教育教学要逐步恢复正常化,及时调整教学计划,合理安排课程课时,不断提高效率,切实保证教学质量,努力把延误的学习时间追回来。再次,学校的作息时间安排要科学合理,为广大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快乐学习创造良好的环境。

作者:记者 林海燕 沈艳  编辑:徐洁
今天(5月21日)15时,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第四十八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峰针对学校全面开学复课后的总体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