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六大平台!推行全员聘用管理!杭州钱塘新区产业功能平台体制迎来重大改革
发布时间:2020-05-20 16:06:56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5月20日,一场以打破体制机制障碍、聚焦经济发展打造高能级产业平台为目的的体制机制改革在杭州钱塘新区拉开帷幕。

当天上午,钱塘新区召开产业平台建设推进大会。会上,六大产业功能平台纷纷亮相,推出干部人事制度改革,153名来自机关、街道、国企的工作人员实行全员聘用制。

让六大平台“轻装上阵”

激发主导产业发展活力

记者获悉,此次调整优化的六大产业功能平台,分别为杭州医药港、杭州大创小镇、杭州综合保税区、杭州江东芯谷、杭州临江高科园和杭州前进智造园。

据了解,六大产业功能平台核心发力“515”现代产业发展体系,即全力聚焦半导体、生命健康、智能汽车及智能装备、航空航天、新材料等五大先进制造业,超前探索布局未来产业,积极发展研发检测、电子商务、科技金融、软件信息、文化旅游等五大现代服务业。

以杭州江东芯谷为例,增设杭州江东芯谷管理办公室。该平台以现有产业为基础,以半导体产业、未来产业为主导方向,重点发展集成电路、柔性电子显示、智能终端、人工智能、5G、虚拟显示、区块链、增材制造等产业,打造半导体千亿产业大平台和杭州的“芯片之城”。

杭州临江高科园则以临江区块现有产业为基础,重点发展高端精细化工、关键战略材料、前沿新材料、先进基础材料等产业,打造新材料千亿产业大平台。

“此次体制机制改革,就是要让平台能轻装上阵,心无旁骛抓经济,进一步激发加快发展、做强主业的生机活力,推动新区经济提质增速。”新区相关负责人提到。

同时,平台的区域范围也进一步扩大、职能进一步加强,进一步减负、放权、赋能,形成“平台龙头引领、部街合力助推”的新局面,做到“平台有所呼,部门有所应”,“部门的工作做的好不好,平台有很大的评价权”。

此外,还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按照权力事项能放尽放,审批服务统分结合的原则,充分发挥“互联网+政务”和“投资之家”平台服务集成优势,围绕服务项目、服务企业、服务人才推行“网上办”“就近办”“全程代办”,实现“办事不出平台”。

“以业绩论英雄” 

推行全员岗位聘用制

当前,钱塘新区在杭州市率先探索深化平台干部人事管理制度改革,取消人员身份限制,让26名管理层和127名来自机关、街道、国企的工作人员实行全员聘用制。

这意味着,他们将告别编制和终身制,统一签订三年聘任合同,聘期期满后再根据个人工作实绩来决定是否续聘;行政事业人员进入平台工作的,一律实行档案封存管理。

据悉,聘任的127名工作人员中,90后53人,占41.7%;80后57人,占44.9%;70后17人,占13.4%。工作人员均为大学以上学历,其中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51人(博士10人),占40.2%;95%以上人员都经历过招商引资、企业服务岗位锻炼,其中面向世界前100所、国内“双一流”高校招聘的党政储备人才共28人,占22%,真正实现了干部年轻化、专业化。

钱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每个平台的书记由钱塘新区委领导兼任,强化统筹协调,选配表现突出、年富力强的优秀干部到平台一线攻坚,把2名街道书记、2名副处级干部聘任在平台主任岗位,5名机关部门科级中层、2名国企中层聘任在副主任岗位锻炼。”此外,新区还将调优调好,面向全区及社会招引一批专业能力强、实战经验丰富的骨干力量。

以业绩论英雄,让成绩来说话,是此次平台体制改革的重点。记者还了解到,平台之间开展良性竞争,打擂台赛成绩,比学赶超;平台内部全员绩效考核,任务按月逐项分解到人,月评季考,年终按照排名评定SABCD五大等级。

同时,创新平台人员薪酬体系,推行“基本工资+绩效薪酬”的岗位绩效工资制,绩效薪酬由平台自主分配,优绩优酬,彻底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全面激发广大干部的干事创业活力。

作者:记者 娄晓涵 通讯员 余建义 陶青  编辑:徐洁
5月20日,一场以打破体制机制障碍、聚焦经济发展打造高能级产业平台为目的的体制机制改革在杭州钱塘新区拉开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