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另辟财路”组团专偷“老古董” 连墓碑也不放过
发布时间:2020-05-20 16:29:26 Wed  来源:杭州网

小偷金偷银很好理解,可是连压咸菜的石头都要偷,这让家住湖源的张先生哭笑不得。无独有偶,近日常安所辖区内发生了多起盗窃案件,被盗的物品多数是石墩子、石磨、石槽、石刻、青石板等老物件或者是仿古物件,涉案物品多达57件,案值达3万余元,这些大大小小的“石头疙瘩”最轻的也有二十来斤重,最重的达上百斤,为了把涉案物品带回来,甚至还出动了卡车。

这些不值钱的笨重东西还有贼惦记

张先生说被偷的石墩子是祖传下来的东西,虽说石头不值钱,也都是个念想,但没想到这么笨重又不值钱的东西还有人偷。民警通过现场走访,发现被偷的不仅仅有张先生一家,附近一些村民家里的石臼、石磨、石墩也都莫名其妙不见,不过因为价值不大,大家也就懒得报警了。

受案后,常安派出所第一时间进行追踪勘察,通过调查走访、视频侦查发现:有一辆三轮车时不时在案发地晃荡,尽管驾车的人时有不同,但是车辆明显是同一辆。这辆三轮车有很大的作案嫌疑。几天追踪排查后,警方将犯罪嫌疑人叶某等五人全部抓获。经审查,叶某对自己与老乡涉及十余起案件盗窃石制品的行为供认不讳。

尽管知道涉案范围不小,但在搜查嫌疑人租住在新登镇上的出租房时,陈列在院子里大量的石头制品还是让在现场的民警感到吃惊。为了将这57件涉案物品带回所内,还租用了一辆卡车,搬运的时候,大家都不停地感叹嫌疑人体力“真的好”。

足迹遍布7个乡镇,连墓碑都偷

据叶某交代,他们以收废旧物品为生,有时候也打着收购老工艺品的幌子四处踩点,寻找品相好的“古董”。碰到主人不卖的,他一般也不强求,到时候趁没有人“再来一次好了”;没有遇到品相好的,也不能走空,路边上、猪栏里的石槽顺手就可以偷。

说到为什么要偷墓碑时,叶某告诉民警,墓碑是他们在田地里“捡”来的,材料是青石板,这种大块的青石板都比较值钱,再加上墓碑看起来年代久远,就算自己把它带走,也不太会有人发现。叶某说:“我们只知道这些东西可能可以卖钱,但也不是太懂,所以只要看到稍微像样点的,就想办法带走,总有个把能卖好价格。”

是捡还是偷,“无本生意”比收废品好做

随着农家乐、民宿、仿古民居的兴起,仿古市场上的石头制品如石墩子、花槽、青石板、石球、石刻等也日渐走俏。这些东西看着不起眼,可在喜欢“老东西”的人眼里就是宝贝,有不少人甚至还乐意出高价回收。在市场上,一个品相保存好的古董石墩子甚至可以卖到上千元。

在讯问过程中,民警了解到叶某等人开始偷盗类似的石器,也是意外地发现买卖这些东西“很有市场”。叶某说,有次在村里收废纸,觉得人家家门口摆着的石头花盆很别致,就想着顺手牵羊,没想到这白捡来的花盆卖了5百多块钱。

“当时我就觉得:这个生意好做,没有成本,比收废瓶子、废纸、废铁的要来钱快得多。”叶某如是说。所以他就开始在收废旧物品时,“捡”一些类似的东西,直到这次被抓,叶某与他同村的嫌疑人,还狡辩自己这个行为不算偷,因为都是石头,不值几个钱。

经过调查,叶某等五人均具有多次犯罪前科,其中一人甚至有7次盗窃前科记录。目前,叶某等五人因盗窃罪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何雨辰  编辑:徐洁
张先生说被偷的石墩子是祖传下来的东西,虽说石头不值钱,也都是个念想,但没想到这么笨重又不值钱的东西还有人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