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世界家庭医生日:携手家医 同心抗疫
发布时间:2020-05-19 16:40:13 Tue  来源:杭州网


blob.png

5月19日,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和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在杭州联合举办第十个“世界家庭医生日”庆祝活动,庆祝家庭医生自己的节日,通报表扬优秀的家庭医生和团队。

据了解,浙江省目前已有2.7万名家庭医生与2024万居民建立了签约服务关系。这些年来,广大家庭医生及家庭医生团队,扎根基层、坚守一线、辛勤付出、无私奉献,以创新引领发展,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不断完善;树立全程服务理念,为居民提供生命全周期、服务全方位的健康管理。

西湖区灵隐中心陈峥: 心里始终记着865本帐

在今天的表彰活动中,西湖区灵隐中心陈峥医生和大家分享了她最朴实的愿望和最认真的坚守。

陈峥虽然加入东山团队时间短,但她非常专注于服务这些签约对象,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就签下了865名居民,并对他们的健康状况甚至家庭情况都有了烂熟于胸的了解。用她自己话来说,这865本帐,她可是记得清清楚楚。

有一次下班路上,陈峥医师看到一个熟悉的背影在东山弄漫无目的地晃悠,凑近一看,果然是患有阿尔海默症的莫阿姨,凭着工作中积累的病人信息,陈峥马上联系上了莫阿姨的陪护。原来,莫阿姨趁陪护和家人不注意,偷偷溜溜出了家门,此时此刻,莫阿姨的陪护和家人已经乱成了一团粥,就差没报警了。

陈峥的家离他工作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只有700米左右的距离,8点钟上班的她,却往往要提前一个多小时就出门。原来,每天的这个时间点,都是大伯大妈出门送小孩上学,或者到菜场买菜的高峰期,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陈峥的签约居民。“陈医师,我这两天血压有点高,睡得也不太好?能不能帮我看看”“陈医师,我这几天的肠胃不太舒服。会不会是换了国产降血压的药引起的?”“陈医师,我儿子结婚了,就上次你帮他看病的那个臭小子,等下我给你送点喜糖去”。所有这些,陈峥全都一一解答,一一回复,情况复杂点的就约到站点做进一步仔细检查问诊,或者约好时间上门服务。这样一来,这700米的路往往就走成了1个小时。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家庭医生们冲在了一线,在交通卡口、机场、码头、火车站、客运站等重点场所24小时值守,参与健康监测、检疫检查;在集中隔离点全力做好人员的健康监测、医疗处置和信息登记;进村入户对居家医学观察对象落实“一对一”跟踪管理和健康随访,开展心理健康问询和疏导帮助广大居民。

上城紫阳街道张小虎: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

在2020年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中,张小虎医生一直默默无闻的坚守在抗疫一线。作为为团队长,张小虎带领团队负责两个社区的居家医学管理工作。

大年初一上午9点,接到社区的通知后,张小虎医生冒着雨义务反顾的投入到抗击新冠疫情的工作中。此后的两个半月时间,张小虎医生凡事都是冲在第一线,困难的、危险的,比如确诊病人的密切接触者隔离,他第一个冲上前。

最开始的一个月他几乎没有休息,即使偶尔休息也电话不停,和社区、医院领导、居家管理者不停的沟通。当然更加没有了上下班概念,询问体温、居家上门告知和解除经常会很迟才结束。此次疫情,张小虎医生带领团队共管理了140户、332人。

有一次,一个居民因为居家隔离很焦虑,担心自己得上新冠肺炎,经常觉得不舒服,喉咙痒、胸闷,甚至怀疑自己有发热,张小虎医生通过微信和电话多次关心和心理疏导,有效的缓解了她的心理压力,解除隔离后对张医生很感激。

在抗击新冠疫情的同时,张小虎医生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签约居民。定期推送健康知识,尤其是新冠疫情的防治知识,定期询问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血压血糖情况,签约的电话24小时为他们开通,时刻为他们排忧解难。虽然辛苦,但是他却说:这些都是他应该做的。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一个称职的家庭医生不止要具备精湛的技艺,还要具有时刻为病人着想的仁爱之心;不仅要及时了解病人的病情,还要了解病人的心情。白袍怀仁心,细节见真情,张小虎医生正是这样一位尽心尽责的好医生,是签约居民的健康守门人!

在今年省基层卫生协会组织开展的“优秀家庭医生”和“优秀家庭医生团队”推选活动中,共有100名家庭医生和100个家庭医生团队获得荣誉称号,他们是全省2.7万名家庭医生和1.3万个家庭医生团队的优秀代表。他们的事迹是全省家庭医生和团队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奉献精神和守护居民健康的集中体现。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汤颖枭 李颖  编辑:徐洁
5月19日,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和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在杭州联合举办第十个“世界家庭医生日”庆祝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