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如何护理好失能老人?杭州市政协委员共话护理服务业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0-05-19 07:42:28 Tue  来源:杭州网

“护理服务业是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人民群众的健康利益和生命安全息息相关。”“随着家庭养老能力的不断弱化和健康养老需求的不断增加,人们对养老服务机构的依赖与日俱增。”近日,在杭州市政协召开的月度协商座谈会上,市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讨论热烈,他们就“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加快推动护理服务业发展”的主题总结当下护理服务业发展的不足与短板,纷纷提出真知灼见。

“老龄化是杭州发展绕不开的话题。”市政协常委马彦将目光聚焦在失能老人的专业护理服务上,他认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需要满足三个基本需求,一是服务内容、方式要明确,二要不同于一般的生活照料,三是支出费用要可控。如何好加快构建这一制度?马彦指出,杭州可以参考上海市的做法,从医保基金中适当调剂一部分作为启动资金建立基金池,还要整合民政、残联的帮扶资金,改为针对重点人群的购买服务,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来自民革界别的市政协委员洪波同样关注老年人群体。洪波在调查中发现,由于服务能力的不完善、不均衡,养老机构易出现护理型床位“一床难求”和自理型床位“大量闲置”并存的情况。他建议,政府需要结合“到2022年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不低于50%”的要求,合理制定护理型、养护型、临终关怀型等养老服务机构发展相关规划。

来自民盟界别的市政协委员黄勇芳认为,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护理工作重要性进一步凸显。在座谈会上,她指出了杭州市院校护理人才培养过程中在师资队伍、招生政策、专业设置等方面的薄弱之处。对此,黄勇芳支持现有院校护理专业扩大招生规模,增设老年护理、康复护理、中医护理等紧缺专业和方向,并适当为护理学专业在校学生提供适当生活补贴,同时,还应加大引进高学历高水平的国内外优秀护理师资,出台支持护理教师海内外进修资助政策,进一步提高杭州护理人才的专业水平。

参会的相关部门对各位委员、行业代表和专家的意见建议表示感谢,并指出在建立健全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过程中将吸纳建议,助力助推护理服务业发展。

作者:记者 楼子璇  编辑:李建刚
近日,在杭州市政协召开的月度协商座谈会上,市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讨论热烈,他们就“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加快推动护理服务业发展”的主题总结当下护理服务业发展的不足与短板,纷纷提出真知灼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