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桐庐船舶生活污水全部实现上岸处置!
发布时间:2020-05-18 18:01:48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日前,杭州港航部门对桐庐航区7艘客船生活污水铅封。今天(5月18日),记者从杭州港航部门获悉,桐庐航区配备厕所以及生活污水储存柜的客船全部完成封铅工作,实现船舶直接泵送船舶生活污水至码头管网,或由码头抽吸泵直接抽吸船舶生活污水贮存柜中污水。

据了解,铅封便是封闭船舶的生活污水排放系统,促使其必须排放到船舶自带的专用储存柜,以防污水排到水中。

就航区船舶而言,船舶生活污水主要为厕所粪便污水。自2018年以来,杭州航区积极推进内河客船和100-400总吨货船生活污水系统改造,普及安装生活污水储存柜。通过3年的努力,桐庐航区客船及100总吨以上货船均已完成厕所改造或安装生活污水储存柜,同时完成新建货运码头生活污水上岸设施的安装及调试。

杭州市港航管理服务中心桐庐管理处鲍克者说:“在完成前期硬件设施建设安装及调试后,航区船舶生活污水铅封正式开展。铅封过程中,首先根据船舶厕所设置的位置定位三通阀,一般三通阀主要设置在机舱、机舱前隔离空舱、以及压载舱等位置;再通过空舱人孔盖下到三通阀安装舱室,对三通阀进行铅封,由于三通阀安装位置多为人员不易到达之处,机舱内部空间狭小、阴暗、潮湿、闷热,给铅封工作带来很大难度。”

港航人员携带铅封、照明及防护设备,冒着40多度高温下舱铅封,每次完成一艘船舶封铅工作已是全身湿透。完成铅封后,港航人员还要对铅封船舶生活污水系统进行试验,确保铅封后生活污水全部排入生活污水储存柜中。

需要注意的是,完成铅封的船舶必须将产生的生活污水及时排至接收设备中,不得私自偷排,如有偷排情况,一经发现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

作者:通讯员 孙力 记者 沈艳  编辑:李建刚
今天(5月18日),记者从杭州港航部门获悉,桐庐航区配备厕所以及生活污水储存柜的客船全部完成封铅工作,实现船舶直接泵送船舶生活污水至码头管网,或由码头抽吸泵直接抽吸船舶生活污水贮存柜中污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