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点赞!每月1号、11号都有这样一群“特殊身份”志愿者服务杭州市民日常生活
发布时间:2020-05-09 18:07:53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今天(5月9日)上午,位于古墩路和文二西路口杭州西城广场附近的公交站台,市公交集团16路公交车司机师傅胡春华和他的小伙伴们换上了另外一个身份,举着提醒牌引导市民朋友文明乘车。

“从2016年开始,每个月的1日、11日早晚高峰时间,我们的志愿者队伍,都会在杭州一些公交车站做引导服务。”连续当了四五年志愿者的胡春华,感触颇深。“这两年,乘客素质越来越好,特别是引导之后,乘客来坐车,都会自觉排队。”

而在不远处的西城广场,城投集团下属水务集团的志愿者与兄弟单位们一起,为市民朋友提供志愿项目预约活动。

“这次,我们给大家带来了免费的水质检测、水务信息咨询服务。另外,还有城市奇妙体验之旅的预约互动提供给大家。”市水务集团监测分公司的舒俊杰告诉记者,“除此之外,在日常志愿服务中,我们还会深入进社区给大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在杭州,这样的“红马甲”还有很多。他们来自水务、公交、燃气、环境、路桥等城市生活方方面面,你一定对这些工作人员不陌生。

今天上午,秉持着“为城为民”的理念,市城投集团十大志愿项目正式发布。活动上,全国道德模范、劳动模范、城投集团万名党团员志愿服务队总队长孔胜东对十大志愿项目作了发布。

 十大志愿内容包括“为杭城添彩,请排队上车”、“竖起大拇指,点亮斑马线”、“您用水,我用心”、“三社联动,安心安居”、“应急抢险,共建和谐城市”、“工程进一程,沿线帮一把”、“一线英雄关爱包”、“环保小课堂开讲啦!”、“益起来路乞,让杭州更美丽”、“城市奇妙体验之旅”等。

同时,公交文明劝导、斑马线礼让和互敬、路乞、“阿力”志愿服务队、“正气”志愿服务队等五支志愿队伍走进街道社区、企业学校开展服务。

据介绍,十大志愿项目致力于打通服务市民群众“最后一公尺”,针对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本次活动量身打造了“一线英雄关爱包”,为疫情期间未能如期结婚的一线人员,提供公交1314路(中意专线)免费婚车定制和用水用气服务,以独特的方式向英雄致敬。

此外,针对市民家庭,“城市奇妙体验之旅”提供了一个共度家庭日的前沿基地。只要拿出手机预约,志愿者们就会带您和您的孩子一起领略杭州水环境教育基地、小和山绿色能源体验中心、德胜地下管廊展厅、庆春隧道逃生体验,探秘城市建设发展之路。

一名党团员志愿者就是一面旗帜。在杭州G20峰会时期,市城投集团成立了万名党团员志愿者服务队。现已开展各类志愿活动1600余场次,先后服务了100余万杭城市民群众。

市城投集团以万名党团员志愿服务队为总载体,不断探索“党建+服务”的新模式,通过持续开展公交文明劝导、斑马线。礼让和互敬、真情服务进社区等志愿活动,持续打造杭州城市文明的“金名片”。

市城投集团的文明创建工作已连续四年入选“杭州精神文明创建十件大事”,并在十九大召开期间入选了中宣部主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2016年至2019年期间,城投集团履行公益慈善捐赠3099余万元,荣获第六届浙江慈善奖“机构捐赠奖”。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城投集团为抗击疫情向社会捐赠340余万元,并同步开展战疫志愿服务1.2万余人次。

作者: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庄园  编辑:徐洁
今天(5月9日)上午,位于古墩路和文二西路口杭州西城广场附近的公交站台,市公交集团16路公交车司机师傅胡春华和他的小伙伴们换上了另外一个身份,举着提醒牌引导市民朋友文明乘车。今天上午,秉持着“为城为民”的理念,市城投集团十大志愿项目正式发布。活动上,全国道德模范、劳动模范、城投集团万名党团员志愿服务队总队长孔胜东对十大志愿项目作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