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支付宝发“年终奖”了!首次发给了已“下线”的项目
发布时间:2020-05-09 17:25:21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记者从“阿里日”线上直播得知,支付宝“年度大奖(SUPERMA)”今日揭晓。这个奖项被称为支付宝最重要的“年终奖”,向年度最具“阿里味儿”的项目和员工致敬。

“支付宝年度大奖”获奖团队合影

今年进入提名名单的项目,都在过去一年,影响和改变了数亿用户的生活。而大奖也一如既往颁发给了那些“不挣钱”的项目。

作为一家大牛云集的科技公司,今年的支付宝“年终奖”得主中不乏科技王牌。支付宝的数据库团队OceanBase获得了“追求卓越”大奖。这支团队从“去IOE”开始走上自主研发道路,十年磨一剑,在去年的“数据库奥运会”TPC-C测试中,性能反超甲骨文,拿到了世界冠军。这个数据库也被称为“双11”的定海神针,这些年我们手机支付越来越顺滑,就有它的功劳。

“客户第一”大奖则颁给了这几个月来,老百姓最熟悉的互联网产品:支付宝健康码。今年2月中旬,杭州还在封小区,支付宝健康码团队已经看过了凌晨四点的西溪路。从杭州余杭绿码到浙江健康码再到覆盖全国,只用了短短几周时间。

杭州西湖区三墩镇某小区居民凭支付宝健康码进出小区

颁奖现场,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说“最好的奖励来自市场,而最好的口碑来自我们服务的用户和小微企业”。他说,“健康码”和“支付宝消费券”一样,已经成为人们复工复产最好的支持和陪伴。数字化发展势不可挡,支付宝希望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数字生活服务,也为全球小商家的数字化转型提供更多支持。“健康码”这个大奖,不仅是向临危受命的担当致敬,更是致敬迎面走来的“未来”。

颁奖直播现场,记者还发现,今年支付宝“年终奖”得主中还有一匹黑马:它是史上第一个已经“下线”的获奖项目,只短暂地存在了1个多月,所有的支付宝员工都希望和它“后会无期”……

今年春节期间,很多人发现,支付宝热线电话95188多了个“5”选项。这条专线内部代号“五彩石”,是支付宝客服团队准备的“应急预案”,只在非常时期启动。

“五彩石”是经历过非典和汶川地震的阿里人,为重大事件预留的一条“绿色通道”,在支付宝客服团队,它就像个“应急锦囊”,被代代流传。

今年,这个锦囊第一次被打开。70位支付宝客服秒变“接线员”,在各自的家中就地开工,电话联系前方医护人员,和支付宝服务保障应急小组紧密合作,为49支武汉医疗队提供了物资支持。

“五彩石项目组”的云落,前后给一位医生打了6次电话,对方才终于有空讲自己的需求

3月17日,各地援鄂医疗队纷纷结束任务,返程回家。一周后,完成任务的“五彩石专线”再次关闭。

“阿里日”是阿里巴巴为感恩而设立的纪念日,用这个日子向17年前“非典”期间阿里人的激情和担当致敬。

2003年“非典”期间,阿里员工被全员隔离,为了使服务不中断,阿里人选择在家办公,还把全家人都变成了“客服”。无论家里的老人还是孩子,接听客户电话的第一句一定是:“你好,阿里巴巴”。

蚂蚁集团CEO胡晓明在颁奖典礼上说,“你好,阿里巴巴”是阿里人最珍视的回忆,这句话背后“此时此刻非我莫属”的担当,17年不曾改变。

作者:首席记者 林海燕  编辑:徐洁
记者从“阿里日”线上直播得知,支付宝“年度大奖(SUPERMA)”今日揭晓。这个奖项被称为支付宝最重要的“年终奖”,向年度最具“阿里味儿”的项目和员工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