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钱塘新区签约中科院重大人才项目 加速生命健康科创高地建设
发布时间:2020-05-09 14:38:38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5月8日,中国科学院肿瘤与基础医学研究所重大人才项目签约仪式在杭州钱塘新区举行。

现场,中国科学院肿瘤与基础医学研究所所长谭蔚泓院士介绍了中国科学院肿瘤与基础医学研究所工作进展,中科院院士马大为等进行交流发言。

中科院肿基所是中国科学院首个以肿瘤医学为主要研究方向的专业研究机构,是中科院在京外成立的综合型医学类研究所,也是浙江省引进的首个国家级生命健康研究机构。

2019年5月,浙江省政府与中国科学院在杭州举行医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仪式。根据协议,双方将以省肿瘤医院为依托,共建中国科学院肿瘤与基础医学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肿基所”)、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中国科学院大学杭州临床医学院。

一年来,中科院肿基所贯彻落实院省医学合作,打造生命健康科创高地,加速推动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项目落地见效。

据悉,研究所先后引进付小兵院士、于起峰院士、马大为院士团队,在杭州建立起院士领衔的研发中心,创建国际领先的核酸、细胞、药物研发中心,推进浙江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并与中科院化学所、中国科技大学、天津大学、澳门大学、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等10余个国内外知名院校建立合作,今年将招收研究生近50名、博士后100名。

截至今年4月28日,中科院肿基所一期基建项目已完成总体进度的70%。

未来,肿基所将在进一步推进一期项目的建设同时,尽快谋划启动二期建设,并不断探索与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中国科学院大学杭州临床医学院的所院一体化建设。谭蔚泓院士表示,“我们有信心实现深度融合,在人才培养、基础研究、临床经验等方面创新模式,与更多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将肿基所的建设与国家重大需求紧密联系并独具特色。”

本次重大人才项目签约硕果累累:启动中科院肿基所核酸适体筛选中心、浙江省肿瘤智能诊断与分子技术诊治技术研究中心、浙江省上消化道肿瘤诊治技术研究中心等建设;聘任马大为院士为中科院肿基所创新药物研发中心主任,与凌科药业签订联合建立中国科学院肿瘤与基础医学研究所凌科药业新药研发中心协议;中国科学院肿瘤与基础医学研究所、钱塘新区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所签约重离子项目。

杭州市副市长、新区党工委书记柯吉欣在会上提到,希望中科院及研究所进一步发挥强大的人才科研优势,依托新区生命健康“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吸引和集聚越来越多的人才和科研资源到钱塘新区,共同创新创业,实现共享发展。

作者:记者 娄晓涵 通讯员 陶青  编辑:徐洁
5月8日,中国科学院肿瘤与基础医学研究所重大人才项目签约仪式在杭州钱塘新区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