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下城25名环卫工组建“红旗班” 携新装备亮相延安路、武林广场一带
发布时间:2020-04-29 17:59:36 Wed  来源:杭州网

从今天起,市民将在西湖文化广场、武林广场、延安路(下城区段)看到一支统一穿着蓝色工作服,手里还拿着对讲机,一边清理道路,一边时不时通过对讲机“碎碎念”的环卫工人。

不要惊奇,他们是下城区城管局刚组建的一支“红旗班”,和普通环卫工人不同,除了保洁工作,他们还将向后台工作人员上报人行道车辆违停、路面破损、共享单车乱停放等问题,从普通环卫工转为“城市管家”,助力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化。

“红旗班”成员现场演示作业工具的操作过程

今天下午,这支“红旗班”正式亮相延安路,据下城区城管局介绍,“红旗班”由25人组成,将在“两广一路”(武林广场、西湖文化广场及延安路)和“新天地”区域开展作业,将对区域内环卫、市政、城市家具、照明、建筑立面等进行高频词全方位覆盖式的运营维护。

“以前这些区域加起来一共有35名环卫工人在维护,现在通过组建‘红旗班’,人手缩减到了25名,还减少了10位,这是因为我们使用的保洁工具都得到了全面升级,工作效率自然就提高了。”“红旗班”班长方萍告诉记者,和普通环卫工人相比,班上成员年龄相对较低,普遍不超过50岁,而且女性居多,当初在招聘时考虑到大家的信息接收能力和新技术的运用能力,所有人员都是经过培新上岗的。

那么,既然“红旗班”人少了,活多了,装备具体都有哪些升级呢?

记者了解到,首先是装备自动化。例如,给“两广一路”区域内73只果壳箱全部安装满溢报警传感器,垃圾桶一旦满意未被及时清理,后台检测人员将通过对讲机呼叫一线环卫工人,工人接到通知后迅速赶到现场,并需在2分钟内清理完毕。这样一来,也省去了环卫工人不断沿线巡查果壳箱是否满溢的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另外,考虑到环卫工人平时作业经常遇到果壳箱油渍难以清理的问题,下城市政公司将原有的冷水枪冲洗升级为热水高压清洗,同时使用100度蒸汽进行消杀和污渍清除,增强保洁效果。

原有的冷水枪冲洗升级为热水高压清洗

下城区城管局表示,为了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下城城管积极构建数据智能指挥平台,早前开发了“云上城管”,目前还针对人行道违停车辆最新上线了“7分钟人性化功能”,即一旦通过摄像头检测到或者通过环卫工人上报得知有车辆违停,立即短信通知车主在7分钟内将爱车开走,如果超过规定时间,再进行相关处罚。

“通过前期测试,70%以上车主都能做到7分钟内开走爱车,目前这项举措仅在武林广场两侧和延安路上实施,大概在今年10月份,将扩展到西湖文化广场。”

作者:记者 陈培 通讯员 张毅恒  编辑:徐洁
从今天起,市民将在西湖文化广场、武林广场、延安路(下城区段)看到一支统一穿着蓝色工作服,手里还拿着对讲机,一边清理道路,一边时不时通过对讲机“碎碎念”的环卫工人。他们是下城区城管局刚组建的一支“红旗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