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日均来电3万余件 与疫情相关的问题24小时内处理 这样的杭州“12345”就问你暖不暖!
发布时间:2020-04-29 17:39:17 Wed  来源:杭州网

“12345,有事找政府”。一句庄严承诺,一条民生之线,在杭州已经走过了20多个年头。疫情面前,杭州市12345市长公开电话勇担使命,坚守初心,团队390多人勇敢“逆行”,24小时坚守岗位,倾情解答百姓疑问,妥善处理群众各类诉求,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用“最动听”的声音为市民百姓保驾护航。

疫情期间,共受理群众来电159.2万余件,日均来电3万余件,其中受理“新冠肺炎”相关诉求52.4万件,占比32.9%,交办职能部门处理共4.2万余件。

72小时 建成“第二职场”, 24小时接听市民来电。

受疫情影响,来电暴增,市12345又火速开辟水漾桥“第二职场”,开通居家接话“远程职场”。经过72小时昼夜奋战,“第二职场”完成场地布置、物资筹备、技术调测、人员培训、上线运行等系列工作,紧急抽调25名专席客服综合话务;同时,依托电信云呼叫平台,4天“远程职场”业以告竣,居家接话座席开通30席,24小时接听市民来电,两大职场日均分流话务2000余次。

光靠人力还不够,必须借助硬核科技。经过信息化团队20小时连续鏖战,“新冠肺炎”疫情智能机器人上线试运行,提供常见疫情问题智能应答服务,日均解答7千余次,日最高解答3.7万余次,直接答复率在90%以上,有效缓解人工话务压力。

7万余字的《疫情专项资料合集》实时更新。

疫情期间,杭州12345第一时间建立了疫情信息联动机制,与109家网络单位保持紧密联系的同时,与30家疫情相关单位实现信息的实时互通,口径的无缝对接。同时,及时完善知识库,整理7万余字的《疫情专项资料合集》,做到实时新,日日更,为咨询解答提供了有力支撑。此外,热线与省、市媒体合作,建立热点信息、政策口径的联动宣传机制,对群众关注的问题进行释疑解惑,缓解话务压力。

为更加快速地响应群众各类诉求,市12345压实责任制度,细化业务分类,扩大紧急件范围,明确交办时间和处理流程;强化首问责任制,凡是与疫情有关的来电,均做紧急件24小时内处理完毕;特急件要求外联网络单位,承办单位4小时办理完毕回复结果,极大地提高办理效率。

单日来电量创历史最高记录8.7万余个

在疫情中,市12345依托每日过万来电量,充当政府的参谋助手,服务领导科学决策。团队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功能,建立疫情信息处理专班,汇总热点焦点,疫情期间共报送信息日报及各类信息100余篇,成为市委、市政府决策的有力参谋和重要依据。

市12345还与疫情防控指挥部建立信息联通制度,2月1日起,抽调2名骨干话务员增援防疫指挥中心,作为“防疫联络员”接听“疫情防控专线”,将最前线的信息第一时间传递给防疫指挥部。

2月11日,“杭州健康码”上线,来电量激增,单日来电量创历史最高记录8.7万余个。市12345向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建议开发健康码复核功能,审核功能上线后,人工申诉话务量得以有效分流。

随着境外疫情加速蔓延,热线还开通外语专席,服务外籍人士。

大事小事看担当,危急时刻显作为。3月1日起,市12345积极响应省政府统一号召,优选5名资深客服加入“浙江队”,远程声援湖北12345,共接听湖北来电、安抚恐慌情绪、提供远程支撑5000余次,充分展示了省会城市的责任和担当。

随着境外疫情加速蔓延,热线还开通外语专席,服务外籍人士,权威有效地回答疫情防控、疫情期间出入境政策变化、健康码申领、停工期间工资保障等方面问题。在进一步筑牢防控安全网的同时,也将温情与责任传递给每一位外籍人士,凸显了“杭州温度”。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王钢成 章佳妮  编辑:徐洁
疫情期间,共受理群众来电159.2万余件,日均来电3万余件,其中受理“新冠肺炎”相关诉求52.4万件,占比32.9%,交办职能部门处理共4.2万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