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上海刑侦总队”要求“涉嫌诈骗”的杭州姑娘说出银行卡密码私了
发布时间:2020-04-24 10:06:23 Fri  来源:杭州网

如果有一天,“警官”打电话来告诉你:你犯罪了,警官准备去抓你了。你跑不跑?

如果“警官”告诉你,虽然已经立案了,但是谅解你,可以考虑给你“私了”。你信不信?

如果“警官”接着问你要身份信息、银行卡号、密码,让你转账……如果你挂电话了,蜀黍不仅不会抓你,还会给你点赞。

违法犯罪能私了?

小周今年二十多岁,跟着丈夫来杭务工,在大关小区租了房,小两口商量着攒点钱,以后把这房子买下来。可没成想,原本脚踏实地打工挣钱的她,却“犯事儿了”。

上周三下午,小周的手机接到一个来自上海的电话,对方自称“上海刑侦总队”。在“专业地”确认了小周的身份后,对方告诉小周,因涉嫌伪造病例及住院发票向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医疗报销共计人民币万余元进行诈骗,小周已经“犯事儿了”,该“上海刑侦总队”要将小周抓获归案。但“专案组”考虑到小周属初犯,可以在验证了小周的资金账户情况后,帮助小周私下解决此事,“不留案底”。

此时的小周早已六神无主,一心只想躲开这个从天而降的“大黑锅”。

对方见小周上钩,便提出使用QQ视频指导小周进行“验证”。很快,小周老老实实地用QQ加了对方好友,对方一再叮嘱:不能和任何人取得联系不得挂断视频。在对方的“指导”下,小周不仅把个人名下所有银行卡号、微信、支付宝账号和密码告知了对方,还打算把手头的钱全部存进一张银行卡供对方“验证”。

紧要关头,他提醒:“有点像骗子”

小周当然没有“犯事儿”,然而在对方的剧本里,小周还是成为了那个被安排好的“女一号”。交出了自己的各类账号和密码后,小周按照对方要求打开了手机飞行模式,请假回家翻出了所有银行卡和现金准备出门。

这些奇怪的举动让一旁放假在家的丈夫产生警觉,“和看过的报道很像,那是骗子,小区里也经常在宣传的。”被“洗脑”的小周却不信这些说辞,执意带着银行卡出门找ATM机存钱,丈夫只好提出先看看银行卡里的余额。

小两口来到银行ATM机前,小周插入卡输入密码查询,见屏幕上显示的余额没有变化,正想进行下一步操作,忽然系统提示出错,银行卡被吞了……

在丈夫的再三劝说下,小周来到大关派出所求助,民警了解情况后立刻要求小周停止对方要求的任何操作,且不再与对方联系。由于小周无法确认是否已有资金损失,民警陪同小周前往多家银行查询其个人银行卡内金额及转账记录,便于及时止损。最终,经银行工作人员确认,小周的银行卡没有异常转账记录,报警人小周无任何经济损失。

近年来,通讯网络诈骗案件时有高发,大关派出所始终将防诈骗宣传作为重点工作之一,通过仔细分析辖区发案数量、类型、特征等,将易受骗人群按照特征分类,比如根据不同年龄层、工作圈人群交流方式的区别,分别组织“运河义警”、“青蓝先锋队”、“运河警校”等深入辖区针对不同人群面对面开展防诈骗宣传。

同时,所内各业务条线在日常工作中各展所长、多点开花,或在直接的办事交流中进行防范提醒,或使用微信公众号、商户微信群推、业主群、朋友圈等信息传播渠道推送防诈预警信息、案例、知识点等,并有民警在群聊中解答一些疑问,不遗余力捂紧群众钱袋子。

作者:记者 李建刚  编辑:徐洁
“上海刑侦总队”声称小周涉嫌诈骗要求她告知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等账号密码进行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