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探访沉淀80年的历史遗迹 追忆浙江抗战的峥嵘岁月
发布时间:2019-09-05 18:14:46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抗日战争胜利浙江受降纪念馆(纪念馆供图)

受降厅的右侧摆放着锈迹斑斑的沸水锅(纪念馆供图)

这本特辑是日军侵华的真实记录(纪念馆供图)

沸水滚滚的大锅、水牢里尸体腐烂的恶臭、千人坑旁百姓被杀时的惨叫……生于和平年代的我们难以想象,这些惨绝人寰的场景,真实地发生于1937年12月到1945年8月间的杭州富阳宋殿村。

然而,备受蹂躏的宋殿村在1945年成了日军的投降地,此后更名为“受降村”,成为了全国唯一以“受降”命名的地方。当年举行日军洽降仪式的旧址受降厅,如今已改扩建为抗日战争胜利浙江受降纪念馆,吸引着八方游客前来重温革命历史。

作为浙江省唯一大型抗战胜利主题纪念设施,受降纪念馆于2015年9月2日正式开馆。走进这里你会发现,整个受降纪念馆为灰色调,给人庄严沉重的感觉。一座钟塔“警钟长鸣”,警示着人们要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纪念馆展览的主体部分由地上建筑和地下展厅组成,地下展厅分为“侵略暴行”、“不屈抗战”、“胜利欢庆”三大部分。“接受投降”、“审判战犯”两部分,则在地上的受降厅原址作了重新布展。一幅幅珍贵的历史图片、一件件厚重的历史文物、一段段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让每一位参观者仿佛回到了战火纷飞的年代,感受着抗战的艰辛和来之不易的胜利。

在受降厅的右侧,摆放着锈迹斑斑的沸水锅。当年,侵占宋殿的日军惨无人道地用此锅烫煮抗日志士和当地百姓。沸水锅静静地安放在那儿,仿佛在含泪诉说着那一段风雨如晦的岁月。

文物是鲜活的历史。走进展厅,《支那事变出征纪念写真帖》吸引了众人的目光。牛岛部队是南京大屠杀的主要制造者之一,这本特辑记录的就是1937年到1938年牛岛部队在杭州、上海、南京等地的作战情况,是日军侵华的真实记录,也是日军犯下累累罪行的铁证。《支那事变出征纪念写真帖》公开展陈,也是希望中日两国以史为鉴,友好相处,永不再战。

有些记忆,永远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淡化。浙江是被日军攻陷最早、侵略时间最长、受灾最重的省份之一。当时全省77个县(市)中,杭州市和其他37个县被长期占领,但是浙江人民没有屈服,浴血奋战,顽强抵抗,最终取得了抗战胜利。

距离侵浙日军投降仪式旧址东南500米的山坳里,是千人坑遗址所在地,也就是当年日寇杀害我同胞兄弟的刑场和抛尸地点。日军在沦陷区实行法西斯统治,烧杀淫掠、无恶不作,在村南挖坑,把无辜遭到杀害的数以千计的中国同胞抛在坑里,史称“千人坑”。这些年,很多来受降纪念馆的参观者都会去千人坑遗址看看,感受真实而又震撼人心的历史回眸,铭记中华民族的屈辱历史,铭记前辈先人不屈不挠的浴血抗战。

据统计,受降纪念馆开馆4年来,已接待观众超过90余万人次。还有无数青少年前来参观,在讲解员的生动讲解中、在文物、展图背后的回忆中,感受祖国的繁荣来之不易,懂得少年强则国强的深刻道理。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徐洁
作为浙江省唯一大型抗战胜利主题纪念设施,受降纪念馆于2015年9月2日正式开馆。走进这里你会发现,整个受降纪念馆为灰色调,给人庄严沉重的感觉。一座钟塔“警钟长鸣”,警示着人们要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开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