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钱塘江文化节又要来了!今年哪些人当选文化大使?
发布时间:2019-06-25 18:07:14 Tue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杭州网讯 6月25日,“钱江论潮”—文化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杭州天元大厦盛大开幕,同时这也是2019年第三届钱塘江文化节的预热活动。

据了解,今年的钱塘江文化节将从7月启幕,11月闭幕,期间将举办11项主题活动、近20项融入活动,涵盖话剧、音乐、绘画、体育、影视、传统工艺等元素,包括大型现实题材话剧《春潮》和大型交响乐《钱塘江交响》的首演、钱塘江文化北京周、钱塘江国际冲浪对抗赛、钱塘江全国中国画大赛颁奖典礼暨优秀作品展、2019“夏衍杯”优秀电影剧本颁授典礼、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社邻文化月等重点活动。

“钱江论潮”—文化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论坛开幕

钱塘江作为杭州的母亲河,自古以来就是一条文化之江、一条历史之江、一条故事之江,钱塘江两岸人民生生不息地生活繁衍在钱塘江旁,也创造了灿烂的钱塘江文化。那么,在城市发展与河流文化息息相关、共生共荣的背景下,钱塘江文化将如何引领杭州这座城市高质量发展?论坛上,相关领导与专家学者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相关领导与专家学者各抒己见

论坛上,浙江省钱塘江文化研究会会长胡坚发布了钱塘江文化研究会研究成果《文化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在他看来,依托文化力量来推动城市发展是必由之路。“在文化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中,城市建筑的造型要彰显个性,城市记忆要重点留存,历史文化符号在城市建筑上的表达以及建筑色彩的选择也要也要重视。”

胡坚发布《文化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

今年的钱塘江文化节,聘请了中国交响乐团原团长、中国音协副主席关峡,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常务副院长王晓鹰,中国创意协会会长金元浦,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知名在华外籍人士江添文(Tim Clancy)这5位来自艺术、文化、财经等领域的知名人士作为钱塘江文化大使,赋予钱塘江文化传播以新的形式和机遇。

钱塘江文化节配套活动之一《钱塘江交响》是由文化大使关峡创作,“交响乐的表现形式与钱塘江文化十分契合,激情、磅礴、有故事”。据了解,《钱塘江交响》将于今年7月北京国家大剧院首演,11月将与杭城的市民见面。

钱塘江文化大使接受聘任

如果你认为文化是曲高和寡,那你就错了。论坛还邀请了4位4位来自江干区的基层文化骨干代表与钱塘江文化大使共同启动了风雅钱江—“精品文化在民间”活动。据悉,该活动将结合杭州钱塘江文化节系列活动的开展,旨在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高雅艺术深植民间,普惠群众。

风雅钱江—“精品文化在民间”活动启动

作为基层文化骨干代表之一的董利民老师是西泠印社书画篆刻学院社区教育点的负责人,他向记者讲述了“阳春白雪”的镌刻艺术是如何与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产生联系的。“我们的教育点选在社区,初衷就是让高雅文化走进民间。学院每周都会开展一次镌刻沙龙,定期举办书画展,社区不少居民慕名而来,甚至还有别的城区的居民远道而来。”

下午,浙江省钱塘江文化研究会、杭州市、绍兴市、金华市、衢州市、龙泉市、海宁市等有关负责人分享了各自样本,为文化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研究提供了丰富的经典案例;相关专家学者,就“文化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这一话题,围绕“城市发展、城市建设、城市生活、城市产业”等主题,展开了对话,并进行了深入交流。

作者:记者 颜君如/文 首席记者 王川/图  编辑:王帆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