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西湖区排水管网进入CCTV检测季 105条道路将全面体检
发布时间:2019-06-18 13:54:03 Tue  来源:杭州网
市政工人趴在地上对着图纸写写画画

杭州网讯 6月17日,早高峰过后,西湖区厚仁路的一段道路就被两辆黄色市政工程车、一圈安全三角锥围了起来,“圈”内站着一队市政工人,有抬着四轮迷你小车的,有举着银色长棍的,还有身上绑着安全绳的,甚至还有两位师傅直接趴在地上对着图纸写写画画。

厚仁路平平整整的,看起来没什么毛病,要干啥?别误会,这是西湖区的市政工人正在给地下雨水管网做五年一轮的CCTV检测。

市政工人给地下雨水管网做检测

CCTV检测指内窥摄像检测系统,也可以理解成市政设施智能机器人,由控制器、升降台、摄像头、爬行器等部分组成。爬行器带有4个轮子,看起来就像一辆放大版的玩具遥控车,它可以穿越障碍物,在排水管里自由穿行,并及时将管内信息传输给井外的操作平台,并全方位记录管道状况。

CCTV检测指内窥摄像检测系统

地下的管道哪个部分有漏洞、哪里被压扁了、哪一段淤泥特别多,负责操作的市政工人可以通过监视器看得一清二楚。简单理解,CCTV检测仪是用来检测雨水管道健康状况的智能化设备,取代工人肉眼目测管道内部情况的原始手段。

CCTV检测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将“记录在案”,后续的修复项目将跟上。

负责实施CCTV项目的西湖市政排水部工作人员说,检测管道本身之外,CCTV还可以帮忙排查管道的雨污合流问题,将管道错接、渗漏的问题一并揪出来,让雨水、污水各走各的路,为排水管网“正本清源”。

据了解,西湖区的市政道路,按照5年一轮回的频次进行管道CCTV检测,也就是每年为西湖区内五分之一的管网做检测。昨天是本年度CCTV检测的第一天,所以市政工人们特别仔细,没有地方调配检测线路,就直接趴地上进行作业。

从昨日起,西湖区要在2个月内完成对105条道路123公里的排水管线检测项目,内容包括对管网进行检测前彻底冲洗、疏挖、清淤以及CCTV检测等内容,像双龙街、之浦路、科海路、枫桦东路等道路都在检测清单内。“先洗澡,洗干净了才看得到问题所在!”西湖市政工作人员说。

作者:见习记者 张莹颖 通讯员 周妹贞 周晓舟  编辑:徐洁
6月17日,早高峰过后,西湖区的市政工人给西湖区厚仁路的地下雨水管网做五年一轮的CCTV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