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拱墅吴家角港生态治理工程竣工 36条河道实现“自主呼吸”
发布时间:2019-06-11 17:59:14 Tue  来源:杭州网



生态治理工程完工后的吴家角港


杭州网讯 近日,杭州拱墅区吴家角港生态治理工程完工并通过竣工验收,如今的吴家角港碧水荡漾、游鱼嬉戏。目前拱墅境内已有过一半河道“活”了起来,实现了自“净”及自“滤”。


吴家角港,北起杭钢河,南至上塘河,全长约为2210米,属于运河水系。生态治理前,吴家角港水质虽为Ⅴ类水体,但受季节、天气影响较大,水质不够稳定、水体透明度不高。为了让河道能够“自主呼吸”,提升自净能力,吴家角港生态治理工程提上日程。

此次生态治理工程主要运用“微生物+曝气复氧+水生动植物+生态浮岛”的工艺,根据河道特点及水质治理目标,在水下,通过投入特制的微生物菌种,对水体底泥进行活性淤泥处理,建立有益微生物处理系统。水面上,铺设了4000多米的曝气管,搭配十余台喷泉增加水体的含氧量。并通过虫控藻、鱼食虫等形成食物链;恢复沉水植物,发挥沉水植物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净化效果;还适当增加浮水植物打造生态浮岛,建立水体生态系统,改善水体水质及景观。

随着吴家角港生态治理工程的竣工验收,后续将进入为期18个月的水生态培育期,进一步恢复河道自然的水生态系统,逐步改善河道水质。待来年水生动植物们在河道里“安家置业”后,吴家角港将真正实现自“净”和自“滤”。

据悉,2013年,拱墅区在全省率先提出生态治水理念,从此正式拉开了生态治水的序幕,2015年十字港被评为首批省级河道生态建设示范工程,包含十字港、吴家角港在内,目前拱墅境内已有36条河道进行了生态治理,近全区62条河道总量的一半以上,其中包含12条运河支流,占比运河水域6成以上。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河道在水清景美的基础上实现“生态复苏”,焕发新的生机。

作者:见习记者 张莹颖 通讯员 王志立  编辑:徐洁
近日,杭州拱墅区吴家角港生态治理工程完工并通过竣工验收。目前拱墅境内已有过一半河道“活”了起来,实现了自“净”及自“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