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直击“黑榜” 杭州江干区垃圾分类不规范将被查处
发布时间:2019-06-03 18:45:34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5月开始,江干区治废办、江干区城管局综合督察科牵头成立联合检查小组,将区治废办、各执法中队工作人员、执法队员等纳入检查队伍,针对问题小区、问题单位每月定期开展垃圾分类专项联合检查,发挥联动优势,攻克垃圾分类难点顽症。对问题较多的小区和单位由治废办抄告相关街道,同步抄送综合督察科,落实执法中队跟进查处。

5月30日上午,家住采荷街道钱杭社区某小区的张先生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上签下了字。

张先生家中存在垃圾错投混装现象,于是,江干城管采荷中队对其进行了处罚。

联合检查横纵推进 直击问题单位和个人

针对张先生这样的垃圾不分类行为,江干城管的工作人员们在执法过程中,为处罚留了一个“缓冲期”。

5月28日,采荷中队、钱杭社区、小区物业就一起来到垃圾分类“黑名单”住户家里检查。“黑名单”住户是由小区物业前期梳理出来的,存在垃圾不分类现象,多次上门劝导都没有效果。当天,中队就对5户垃圾分类较差、很差的住户开具了《责令立即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并再一次手把手、面对面地宣传了垃圾分类知识,给他们指明了整改的方向、整改的措施。

当5月30日检查队伍再次复查,5户住户的垃圾分类意识、垃圾分类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但张先生等2户住户仍存在整改不到位的情况,根据《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采荷中队对他们依法进行了处罚。

“黑榜”名单上的6个小区均被依法查处

每月10日前,江干区会公布一份《江干区垃圾分类红黑榜》,红榜便是分类较好的小区,而黑榜则是分类较差,排名垫底的小区。

按照全面深化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相关要求,江干城管各执法中队针对黑榜名单进行立案查处,加强依法行政。秉持“违法必究、执法必严”的原则,快速启动执法程序,依法从严予以查处,树立法律权威,营造从严执法氛围。5月,联合检查小组共开展了8次联合检查,覆盖全区71个小区,发现分类问题358处,开具执法文书28张,立案查处14起。黑榜涉及的三华天运花园西区等6个小区均被立案查处。

“不依法就是违法、是违法必须追究”。垃圾分类执法行动是垃圾分类工作开展的“助推剂”。作为助力中心工作的一项重点行动,也将继续贯穿全年。为进一步深化推进全区生活垃圾“三化四分”工作,树立全区生活垃圾分类法律意识,更好地提高居民生活小区垃圾分类质量,江干区治废办、江干区城管局综合督察科、各执法中队按照工作职责,加强对街域内小区和单位的全覆盖巡查,切实发挥联动优势,加大巡查和执法力度,扩大执法覆盖面,通过查找问题、责令整改、执法查处促进全区垃圾分类推深做实,务求治理实效。

作者:见习记者 张莹颖 通讯员 钱雅霏 郑永貌  编辑:徐洁
5月30日上午,江干城管采荷中队对所在辖区内住户垃圾不分类的行为进行了检查,并处罚垃圾分类不规范的住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