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发高龄津贴、优先选公租房 杭州准备这样推进养老敬老工作
发布时间:2018-08-05 13:57:29 星期日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民生大于天,幸福最关情,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是重要标尺。当前,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增进老年人福祉,已经成为了社会最为关注的民生问题。

据全国老龄办最新统计,2017年全国新增老年人口首次超过1000万,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2.4亿,占总人口比重达17.3%。预计到2020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55亿人左右。面对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近年来杭州在养老服务工作方面也做了许多探索和尝试,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日前,《关于加强老年人照顾服务做好养老孝老敬老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在市政府网站公布,杭州希望从加大对老年人的保障力度、鼓励社会力量提供养老服务、支持家庭成员照顾老年人、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营造老年友好氛围五大方面,推动养老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如果你对征求意见稿有任何意见或建议,8月8日前可以登陆“中国杭州”的网上听证板块进行留言。

家中有年满70周岁的,可以优先选择公租房

杭州计划从明年1月1日起,给80岁以上老人发放高龄津贴

征求意见稿首先对特困、贫困老人的供养和保障提出了要求。老年人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且无法定赡养、扶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赡养、扶养义务人无赡养、扶养能力的,可以提出特困人员供养申请,供养内容包括提供基本生活条件、对生活不能自理的给予照料、提供疾病治疗、提供住房救助、办理丧葬事宜等。

在保障老年人住房方面,杭州也有考虑。征求意见稿提出,凡符合杭州市本级公共租赁住房申请条件且家庭成员中有年满70周岁的,可以优先保障选房。

此外杭州还准备从明年1月1日起,在执行省关于享受城乡居民养老金待遇的年满80周岁老年人的高龄补贴的基础上,对全市80至89岁的老年人发放每人每月50元、90至99周岁老年人发放每人每月100元、100周岁以上老年人发放每人每月300元的高龄津贴。

大学生在市区创办养老服务企业可连续3年获得创业补贴

做好养老服务工作,不仅是政府的事,也是全社会的事。

为了鼓励毕业生到养老服务领域创业就业,征求意见稿提出,在校大学生和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在市区初次创办养老服务企业,并担任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的,可给予企业连续3年的创业补贴;高校和中职学校毕业生进入杭州养老服务机构从事养老服务、康复护理等工作连续满2年的,给予入职奖补。

此外,除了扶持专业机构提供养老服务之外,杭州还将依托社会力量,建立全市统一的养老信息管理系统、为老服务门户和智能化监管平台,重点解决独居、高龄老人的安全和服务问题。

70周岁以上的老人免费乘坐公交车及非高峰时段的地铁

新建住宅区按照每百户建筑面积30平方米配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用房

为了给老年人营造高品质宜居环境,杭州接下来还有很多计划,总之要让老人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比如,杭州要在城市公共交通方面给老年人提供优惠。60-69周岁老年人充值“杭州通长者卡”,可加赠充值额的100%;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可以免费乘坐1-499路,600-799路及千字头、B字头公交车,以及非高峰时段的地铁。

比如,在优化老年人出行环境方面,杭州将在新建或改扩建的地铁、车站、码头、服务区实现无障碍设施全覆盖。此外也会在新增的公交车辆中,优先选择低地板公交车,方便老年人乘车。

再比如,在配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方面,征求意见稿提出,新建住宅区按照每百户建筑面积30平方米配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用房,且每处最低不少于200平方米。另外,每个街道或乡镇也应按照老年人口数配建集中型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街道老年人口每达到5000名,应配建不低于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每增加5000名老年人,增配一处集中型居家养老服务设施。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