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又有杭州驴友探险出事 大热天救援人员啥苦头都吃了
发布时间:2018-07-31 09:49:25 星期二  来源:杭州网


来自杭州的驴友在临安蝴蝶谷探险时不慎摔伤,右小腿骨折,进退两难时拨打110求助。7月28日,临安公安分局於潜派出所民警与村民、北斗救援队翻山越岭5个小时,才将伤者抬至安全地带。

一脚踩空 驴友跌落峡谷溪水中

“我们在蝴蝶谷徒步,有名同伴不小心摔伤骨折,他在石头缝处,我们没有办法把他扶下来,请你们帮帮我们。” 7月28日中午12时许,临安区公安分局於潜派出所接到驴友报警。值班民警蒋挺波立即集结警力,带上救生绳、刀具、药箱以及救援器材,立即出动。

同行驴友介绍,他们一行29人是当日早上从杭州出发到临安於潜蝴蝶谷徒步探险的,摔伤的驴友今年52岁,是攀岩爱好者,有着好几年的户外经验,没想到却发生了意外。当日上午,我们沿着蝴蝶谷入口处的溪石滩,逆流而上,攀登蝴蝶谷。 “我们在经过蝴蝶谷半山腰时,因山壁陡峭,临近溪流的山壁巨石湿滑,他在攀爬时不慎跌落受伤,人疼得喊叫起来,我们就赶紧过去”这名驴友介绍。

13时,出警民警到达蝴蝶谷山脚处,与报警人员确认地点后,随后同村民、向导及北斗救援队前往伤者所处位置,展开救援。

烈日当头 手被蜜蜂叮咬都没察觉

7月正中午太阳火辣辣的,即使在山林中,也能感受到浓浓地闷热。躺在地上的伤者不断地呻吟着,先行到达伤者位置的民警蒋挺波先检查了他的伤势,之后用树枝、木片包扎固定其右小腿。因为天气炎热,体能消耗较大,蒋挺波给他补给了一些水,并与村民、同行驴友用竹制作了简易担架,将伤者固定在担架上以免山路颠簸导致二次伤害。

伤者所在位置环境及其复杂,位于蝴蝶谷闯三关,溪流石滩难涉,山路蜿蜒狭窄,树木参天,杂草丛生,其他队员在周围只能是站着或者趴着。经过研究,其余驴友在领队和村民的护送下先行下山,派出所警力、村民和向导以及其同伴组成救援队,有负责抬担架,有负责携带救援设备的,有负责保护固定的。

整个山间荆棘丛生,没有几处可以正常通行,趟溪水、过树林。大家穿着的衣服、手、脸部都有被划破的,头和手被蜂蜜叮咬,但谁都没有言语,甚至因为闷热都没有察觉头部和手臂已经发红发肿。

狭窄地方只能一人通行 

蝴蝶谷在临安於潜镇杨洪村,山谷左侧是天目山老庵峰,正中央便是江南出名的七尖之一的龙王山,海拔近1500米。峡谷得名于山谷中翻飞的彩蝶,深数十里宽十余米,最高处的山峰与谷地相距近千米,地势险要,山路崎岖,岔路较多,如果没有专业人士带路和引导,非常容易发生意外。山间,一个个锋利的树枝像是刀剑一般坚硬锋利,稍有不慎就会受伤,救援人员嘴里最多的话就是“小心伤者”。

在蝴蝶谷闯三关,并没有直接下山的山路。在向导的指引下,救援力量抬着伤者先上山,饶了一大圈后,终于找到下山的山路。沿着仅只能一人通过的山路,救援队们抬着伤者,一步一滑,汗湿背脊,这是对救援队人员们体力的考验。在下山途中,遇到正上山救援的北斗救援队。经过北斗救援队专业处置后,大家轮流上阵,运送伤者。

一个峡谷接着一个峡谷,大家的动作不敢有一些缓慢,因为时间就是生命,伤者必须马上送到医院。每一次的震动,都会引来伤者的惨叫。终于,经过5个多小时的救援,伤者成功被运送到安全地带,同行驴友都很是感谢。

目前,现伤者已到省立同德医院进行治疗,其余驴友均已安全返回家中。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符栩潇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