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净滩为乐齐力清洁母亲河
发布时间:2018-03-25 14:43:31 Sun  来源:杭州网

  

2018年3月22日是第26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31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2018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为“Nature for water”(借自然之力,护绿水青山)。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建设节水型社会”。

在乎当下环保,守住未来青山绿水

就在今年“中国水周”期间,浙江省杭州市青年联合会、绿色浙江环保组织联合浙江钱塘江海塘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和浙江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共同发起了第26届“世界水日”清洁钱塘江志愿服务活动,同步启动“浙江太古可口可乐·水未来使者”系列活动。

3月24日上午9点30分,首场活动在钱塘江北岸袁浦渡口码头开启,主题为“净滩为乐,齐力清洁母亲河”。来自杭州市青联、“绿色浙江”环保组织、中国计量大学、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和浙江钱塘江海塘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志愿者100余人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简短的启动仪式上,主办方代表和志愿者代表共同倡议,呼吁保护母亲河钱塘江。随后,志愿者们围绕钱塘江水面保洁工作体验和环保宣传志愿服务加入到活动现场:在钱塘江袁浦渡口岸滩滩地及堤顶清扫垃圾,乘坐2艘保洁船在河道巡查、打捞水面漂浮物,参观多功能保洁船和动物尸体焚烧处置船,并向沿江游客和路人宣讲保洁宣传展板。

在乎饮水安全与健康,从钱塘江净滩巡护开始

钱塘江是杭州人民最重要的饮用水源。志愿者们利用定制的净滩工具包,沿着袁浦渡口的岸滩滩地开展净滩行动,将收集到的垃圾分类收集称重,记录岸滩垃圾的分布情况,并由保洁人员协助将分好的垃圾分类处置。既巩固了垃圾分类的知识,也让人了解到钱塘江清洁工作的重要性。通过志愿者的亲身体验,深入宣传钱塘江作为杭州人民饮用水源地的重要性、钱塘江水面保洁工作的重要性。

部分志愿者还在绿色浙江副会长、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忻皓的共同带领下,登上了机械化垃圾打捞船,巡护江面并进一步了解钱塘江清洁工作的重点与难点,体会到保洁人员为维护清洁饮用水源而做出的不懈努力。

在乎水源“可乐、可读、可循环”,争做“水未来使者”

“浙江太古可口可乐·水未来使者”系列活动以水为本,分为“可乐”、“可读”、“可循环”三大单元,将分别对应重大环境节日开展多种形式的水资源保护和资源永续利用的宣教活动。3月22-28日“中国水周”期间正式启动首场“可乐”主题活动,通过净滩和河道保洁的志愿服务活动,让青年志愿者更多地参与到保护水环境的实践中。“4·22世界地球日”和“6·5世界环境日”前后,还将组织“可读”和“可循环”主题活动,倡导民众为水资源循环利用而贡献力量。

链接:

钱塘江水面保洁工作背景介绍

浙江钱塘江海塘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于2006年开始正式实施钱塘江水面保洁工作。钱塘江杭州段水域是省内较早实施常态化保洁的河道,钱塘江水面保洁范围为钱塘江上泗社井~钱江二桥段、浦阳江五桥上游3km河段水域和岸滩,保洁面积共计52km²。

截至2017年底钱塘江水面保洁项目共投入保洁人员24万余人次,出动保洁船2.9万余航次,打捞漂浮物70000余吨,收集动物尸体24000余具,并成功处置了大面积漂浮物和动物尸体等突发事件四十余起。近五年平均每月打捞垃圾510吨、处理动物尸体190具。近年来还陆续添置了大型多功能自动化保洁船、动物尸体环保型焚烧船各1艘,大大提高了应对大面积漂浮物聚集等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实现了动物尸体第一现场第一时间无害化高温焚烧处理,减少处置环节,避免二次污染。为维护钱塘江河流清洁,改善钱塘江水环境,保障饮用水安全起到积极作用。

作者:记者 王川 通讯员 姜仲迪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