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今明两年皮革流行新风尚是什么呢?中国皮革裘皮设计趋势发布
发布时间:2018-03-12 12:05:44 Mon  来源:杭州网

中国皮革裘皮设计趋势展览现场

2018年3月11日,2018/19中国皮革裘皮设计趋势在2018中国国际皮革毛皮原辅料展发布。 

该项目由中国美术学院纺织服装研究院与海宁中国皮革城共同研发。今年是双方强强合作的第六个年头,伴随着趋势的发布,纺织服装研究院与海宁原料企业进一步合作,联合建立材料数据库,以更便捷的为产业链服务,提供优质平台。

此次设计趋势研发由中国美术学院吴海燕教授、陶音副教授带领学生团队开拓创造,从基础研究、预测、设计、应用、发布五大板块出发,以中国裘皮产业为核心,联合政府、协会、高校、品牌等协同创新,以原创设计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2018/2019中国皮革裘皮设计趋势展会现场

和去年一样,2018/2019趋势设计的研发团队依旧将视线聚焦在当今社会现象或科技变革对当代人生活产生的影响,从国际时装品牌发布,到以街头时尚为研究基础,人群定位的生活方式为研究主体,趋势设计共划分为四个主题方向——“视灵”、“哲思”、“异己”、“邃影”,为行业内各类产业,提供创新思考的依据。

2018/2019中国皮革裘皮设计趋势“视灵”主题效果图

视灵

关注民俗手工艺的复兴和可持续设计的应用。清真经济的崛起带动了伊斯兰国家的民俗手工艺发展,传统的刺绣、编织手工艺通过纹样和材料的创新,将更好的被运用在皮革裘皮服装的设计中。

同时,该主题也重新审视了人类与环境的关系,天然材质、触感表面、有机纹理和回收再造是“视灵”主题的重点开发内容。色彩以浓郁的大地色和森林色为主,龟裂纹肌理的皮革表面和不规则剪绒处理的皮毛一体是该主题的主打面料。

 

 
 

2018/2019中国皮革裘皮设计趋势“哲思”主题效果图

哲思

疗愈式的创作工作坊、沉浸式的互动展览以及冥想式的禅修课程开始受到都市人的青睐,通过自我放松和自我反思达到自我洗涤的目的。带有学者气质的学院风、重新定义的都市格调和翻新建筑结构的现代主义题材成为关注的焦点。几何结构的超大版型及层叠搭配诠释了轮廓特色,细节设计关注简约的功能性和多用性。色彩上运用弱对比的高级灰色调,突出舒适与柔和的美感。材质中的复合皮革、哑金属光泽皮革和短绒毛感皮毛一体成为该主题的关键导向。

2018/2019中国皮革裘皮设计趋势“异己”主题效果图

异己

2017年被娱乐业誉为中国的“嘻哈元年”,“中国有嘻哈”节目的席卷,引爆了许多人心中对嘻哈的狂热,嘻哈摇滚、街头舞蹈、极限滑板、涂鸦艺术等街头文化深深地影响了新一代的年轻人,该主题从街头文化的氛围环绕和视觉融合中继续情感,将型酷与时尚结合,打造混搭风格的叛逆青年着装。复古运动元素和现代都市风相结合,亮眼的色块拼接和强势的英文标语相搭配,抽象的涂鸦图案和夸张的变形结构相碰撞,形成个性突出的形象造型。该主题在工艺上主张不同材质的皮革的个性化拼接,色彩以对比度较强的撞色为主,强调醒目且实用的细节设计和单品搭配,让街头风格更为百搭平民和实穿多用。

 
2018/2019中国皮革裘皮设计趋势“邃影”主题效果图

邃影

许多都市青年人开始选择夜间行动——夜跑、夜骑等夜间活动成为日落后城市中的新风潮,因此该主题的色彩以迷幻深邃的夜空为灵感,朦胧暗沉的大基调中带有两个跳跃的亮色,如同夜晚中活跃的脉搏。因此该主题的色彩以迷幻深邃的夜空为灵感,朦胧暗沉的大基调中带有两个跳跃的亮色,如同夜晚中活跃的脉搏。工艺上多采用浮雕切割和精致刺绣镶嵌等形成特殊肌理效果;款式上运用拉链开口转移、小礼服穿搭的混合设计、加大独立口袋的体积感等细节;材质上以颗粒感较强的皮毛一体,斯瓦卡拉和托斯卡纳等质感独特的材质为主。

近年来,中国美术学院纺织服装研究院一直围绕着社会发展、产业转型、人才培养、专业定位,系统性地深化创新教学,以原创设计力量助推产业升级。此次纺织服装研究院联合海宁多家原料厂商,利用新媒体技术,整合各方资源,搭建材料数据库。细分皮革、皮草、裘皮等材料品类,建立优质资源平台,以方便商家更便捷的在平台上互相选择、交易,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助推行业良性循环发展。

 

作者:记者 曹青青 通讯员 李睿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