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18年杭州市“两癌”免费筛查实事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2018-03-08 15:10:08 Thu  来源:杭州网

2018年杭州市“两癌”免费筛查实事项目正式启动

    杭州网讯 为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乳腺癌和宫颈癌“两癌”免费筛查工作,提高妇女健康水平,今天(3月8日)上午,杭州市妇联、杭州市妇产科医院、萧山区妇联在萧山经济开发区联合举行“两癌”免费筛查实事项目启动仪式,这也是庆祝“三八”节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为城乡妇女姐妹们送上一份节日的礼物。

    据了解,女性癌症发病率居前两位的是乳腺癌和宫颈癌,且近年来呈年轻化趋势,“两癌”已成为危害妇女健康的两大杀手。但“两癌”又有一个显著特征,是可防可治的。因此对这两种癌症的定期筛查就特别有意义,是保障女性健康的重要“保护伞”。

    为切实保障女性健康,2013年底市政府下发了我市参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政策,2017年省里出台了将两癌筛查纳入体检项目的意见。这些政策的实施,为广大妇女早预防、早治疗筑起了健康防线。但由于各区县市地财政状况不一样,各地的免费筛查政策执行情况也不一样,特别在一些小微企业中,妇女两癌筛查仍未普及。同时,女性自身早期筛查意识还是比较缺乏的,对“两癌”早期预防的重视还很不够。今天市妇联联合相关单位启动“两癌”免费筛查活动,是落实市政府实事项目的一个有力举措。

    本次活动,市妇联以项目化运作的方式,联合市妇产科医院为全市1000名妇女巡回开展“两癌”防治知识讲座和“两癌”免费筛查活动,这项活动从2011年开始至今已坚持了8年。启动仪式后,杭州妇产科医院书记何茶英现场为广大妇女同胞上了一堂预防“两癌”健康知识讲座。同时还为萧山区180名困难家庭妇女、小微企业女职工和外来务工妇女进行乳腺B超检查和宫颈HPV检测。

    萧山是两癌检查实事项目的第一站,在之后的4-9月间,市妇产科医院专家也将带领医疗团队,走进余杭、富阳、桐庐、淳安、建德、临安6个区县(市),开展妇女健康知识讲座和“两癌”免费筛查。筛查对象主要为尚未享受到“两癌”免费筛查政策的农村留守妇女、小微企业女职工和流动妇女,每个区、县(市)140人左右,共服务820名妇女。筛查之后的后续关爱也将更周全,对查出有征兆的妇女,医院都将安排回访。对于确诊是两癌的困难妇女(持有家庭困难证、残疾证人员、低收入农户家庭),市妇联与市总工会、市春风行动办公室已联合下发文件,每年9月底前可以提出申请,每人可以获得3000元的一次性援助。至今通过妇联申报的,已有314名患病贫困女性得到了援助。

作者:记者 余琼雅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