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外国人才在杭州创业最高可获1亿元资助
发布时间:2018-02-27 17:43:19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连续七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十大城市”,2017年人才净流入率、海外人才净流入率均居全国城市第一,中国首个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挂牌……去年,杭州人才工作成果丰硕。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杭州引才的脚步从未停歇。记者从2月27日召开的杭州人才工作新闻恳谈会上了解到,杭州人才政策再升级!引进国外人才,培养本土人才国际化,包容、大气的杭州献上满满“诚意”。

日前,杭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杭州人才国际化的实施意见》,这是继2015年出台杭州“人才新政27条”、2016年出台杭州人才“若干意见22条”后,又一重大人才政策。《实施意见》聚焦创新更具竞争力的国际人才引育留用机制,创新提出了“全球聚才十条”、“开放育才六条”等政策。会上,市委人才办副主任陈宇作了具体介绍。

外国人才携项目来杭创办企业 最高可获1亿元资助

制定最优惠的政策,把国外人才引进来、留得住,是杭州人才工作一直以来的目标。陈宇表示,为了表现“诚意”,外国人才携项目来杭创办企业,符合杭州产业发展导向的,经评审给予20—500万元不等的创业资助,特别优秀的人才项目可“一事一议”,最高给予1亿元资助。

另外,新引进到杭州工作的应届外籍人才可享受硕士每人2万元、博士每人3万元的一次性生活(或租房)补贴。在站外籍博士后研究人员还可再获得每人2万元的一次性生活补贴。

为了让外国人才在杭生活得舒心、工作得顺心,杭州会加强生活配套设施建设。比如,加大市属医院与国外知名医院的合作力度,逐步与知名保险机构建立国际医疗费用结算体系;建立外国人才协会、俱乐部,丰富文化娱乐生活;打造一批“国际社区”,到2018年底建立30个国际社区示范点,到2022年实现城区国际社区全覆盖。

世界技能大赛杭州获奖选手最高可得50万元资助

对于本土人才的培养和支持,杭州也会不遗余力。

陈宇介绍,杭州将实施“杭州国际化人才培养工程”,针对企业家、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教师、医务人员等系统开展国际化能力培养。比如在“杭商学堂”开设企业家国际化能力培养课程,支持市“131”中青年人才培养计划、“杭州工匠”培育计划重点人才,“1+6”重点产业集群和七大未来产业的优秀人才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人才出国(境)培训,进一步提升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

另外,鼓励人才参加各类国际技能竞赛,对在世界技能大赛中获得金、银、铜牌、优胜奖的杭州选手,分别给予50万元、35万元、25万元和15万元资助。同时,对技术指导专家团队也按同等标准给予资助。

杭州也鼓励市属高校派遣中青年学者到海外访学,支持与世界一流大学开展师生互派互访。对承担国家、省重大科技专项的人才,特别是中青年科技人才,有计划地安排出国进修、开展国际交流。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