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采荷中学假日小队寻访身边的好家风
发布时间:2018-02-26 10:23:01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眼下孩子们还在寒假,采荷中学七20中队阳光少年假日小队一行,来到著名导演沈严、沈岳的父亲沈国栋爷爷家中寻访好家风,开展“好家风 代代传——寻访身边的好家风” 假日小队活动。

沈国栋今年84岁高龄了,仍精神矍铄,热情地接待了队员们。吴若诚同学奉上了自己书写 “政通人和千家乐,国富民强万户春” 的对联,祝愿老人家健康长寿,吕菲儿同学献上了鲜花并给他挂上了鲜艳的红领巾,裴心瞳同学演唱了《我的春晚 我的年》作为活动的开场,邀请他给大家讲讲他家的家风故事。

沈爷爷向孩子们讲述了自己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他14岁就参军成为了文工团的一员,经历过抗美援朝战火的洗礼,是一个荣获“三等功臣”称号的英雄,后文工团解散回归到地方,在浙江广电集团从事广播剧的编导工作,退休后仍在编写剧本,七十年如一日的从事文艺活动啊!他的两个孩子就是在这样的文化环境的熏陶下成长起来的。

沈爷爷说,俩孩子虽就读不同的中学:学军和杭外,但在报考大学时却都选择了导演这个专业。沈爷爷多次提到,他的家训是“说老实话,做老实人”。他经常教育两个儿子,从事文艺工作的,要尊重历史与事实,不导偏离事实的戏,决不能弄虚作假。

沈严导演的成名作《中国式离婚》和沈岳导演的作品《决战南京》就很好地践行了这一点。

互动环节中,吕菲儿同学提问:在您家里是如何树立这些好家风家训,并怎样通过自己的努力传承下去的?沈爷爷说答案很简单,就是自己以身作则,认为好的就坚持,就做给孩子们看,让他们知道什么才是好的。孩子们即使成名了,也从不会忘了家训:说老实话,做老实人。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的“家”,是家庭的“家”,也是国家的“家”。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强调“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 通过此次活动,每一个队员都明白了:在中国,每一户人家都应该有自己家的家风,这也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我们每个人都要说老实话、做老实人,以诚为本,传承好的家风,延续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作者:通讯员 毛姝静 吴若诚 首席记者 徐文杰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