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警方将对这类犯罪露头就打
发布时间:2018-02-25 19:27:44 Sun  来源:杭州网

萧山公安近期,萧山警方在逃废金融债务“百日会战”专项行动中,经侦大队作为主力军,继“打击骗贷1号” 专案成功告破后,近日,专案组民警通过加班加点的努力,又侦破骗贷2号专案。

老板跑路留下“10年之约”

邱某(32岁,萧山人)是萧山一家广告公司的老板。2016年初,因资金链断裂,邱某独自一人偷偷跑路,之后便音讯全无。 邱某跑路前,曾经用城区一套170余平米的房子作为抵押向萧山某银行办理170万元贷款。银行遂向法院起诉,然而法院在执行该公司与银行的借款纠纷时,却遇到了难题。

执法人员发现该公司将用于贷款抵押的房产租赁给了他人,租赁期限长达10年之久,且租赁合同的签订时间早于抵押时间,导致法院判决无法有效执行。 接到法院传递的线索,萧山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迅速牵头成立“打击骗贷2号”专案组,专案民警通过初步分析,发现这份凭空出现的租赁合同疑点重重,承租人可能涉嫌共同犯罪。

为了不打草惊蛇,侦查员们内紧外松,有条不紊地对案件以及相关人员进行侦查。 由于嫌疑人邱某下落不明,专案组迎难而上,加班加点深入多地走访排查。通过不懈努力,终于发现邱某可能在杭州江干区活动。 2018年1月22日,专案组对本案进行收网,侦查员们通过连夜蹲点守候,于1月23日凌晨2时许,在江干区一单身公寓内将在睡梦中的犯罪嫌疑人邱某抓获。

嫌疑人邱某落网

与昔日债主一起“瞒天过海”

经查,涉案房屋的承租人娄某(46岁,萧山人)涉嫌共同犯罪。兵贵神速,专案组民警顾不上休息,2018年1月23日天一亮就对娄某开展抓捕,并于当天下午在萧山城区将其抓获。

因专案组前期的周密侦查,掌握了大量的事实证据。经审讯,嫌疑人邱某、娄某最终如实交代了案情。

原来,因邱某早年欠娄某债务,于是娄某就动起邱某已抵押的房子的主意,通过签订虚假的租赁合同,以此在法院执行过程中要求补偿。 目前,嫌疑人邱某、娄某因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被萧山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下阶段,萧山警方将再接再厉,以“露头就打,打出成效”为原则,对恶意逃废金融债务犯罪人员零容忍。

警方也奉劝那些妄图通过不法手段逃避拒不履行债务的人员,莫要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恶意逃废金融债务案件,是萧山经济高度发展道路上的绊脚石,危害的是大家共同利益,必须坚决肃清这些毒瘤。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杨勇  编辑:王帆